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收购香港南联地产 万科借国际化破解融资密码
www.fjsen.com 2012-05-17 11:16  赖大臣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万科一直把持着国内房地产业老大的位置,正所谓高处不胜寒,万科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利润不高、管理层职业化、国际化程度不高的困扰。日前万科地产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与永泰地产有限公司达成收购南联地产股权的协议。永泰地产、南联地产均为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业内认为,万科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国际化,即使不是为了上市也是在寻找海外融资平台。

“量”变到“质”变

王石归国坦言万科可能为了质量而降低速度,因此有可能沦为行业的老二。

5月11日召开的万科股东大会,董事会主席王石从美国专程返回,并在现场发表质量感言。“万科现今已是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公司,这个地位万科和我都想保持,但这就延伸出一个疑问:是靠数量保持还是靠质量保持?如果要质量,就可能会降低速度,万科也有可能从第一降到第二。”王石向股东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质不过关,量只是过眼云烟”。

在外界看来,王石的这次表态是对近段时间以来质量问题的最终交代,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却嗅到了不同意义的量变到质变的含义。

“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万科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企业正在经历换代管理层职业化的变革,一直靠量取胜导致企业利润率不高,缺乏多元化的融资平台等一些短板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向记者表示。

在过去的两年中,徐洪舸、裁肖楠、刘爱明等一批高管离职,今年以来又先后出现了深圳、浙江、重庆、天津等一些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的调整,最近3年是万科历史上人事变动最为密集的一个时期。

在万科2011年的年报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数据,万科2011年销售额1215.4亿元,营业收入717.8亿元,实现利润96.2亿元。反观其他房企如保利地产,2011年销售732.42亿元,营业收入470.4亿元,实现利润100.7亿元。对比之下不难发现,万科的利润率在全行业处于较低水平。

“其实对于万科而言一方面需要提高利润率;另一方面万科的融资渠道多元化、国际化程度一直不高,这对于大型企业是非常危险的,最直接的例子是万科在全国各地合作项目越来越多,表明其在快速扩张下可能缺乏资金支持。”上述开发商表示。

因此万科的质变也是企业内部人事、融资、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化。

缺乏有效融资渠道

无论是王石还是郁亮都在寻找着国际化和海外融资的平台。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