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观点时评:如何在保增长和控房价之间找到平衡
www.fjsen.com 2012-05-15 09:49  韩世同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有媒体报道:五一楼市历来被看作房地产下半年的市场风向标。在购房者信心回升和开发商“以价换量”策略的双重作用下,楼市刚性需求持续释放。

今年广州的“五一”楼市,开发商打响“突围战”,以相当具诱惑力的低价开盘,俘虏了大量刚需买家。地产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不降价基本卖不动。

事实上,“以价换量”已蔓延全国,但各地楼市冷热不均:“以价换量”则成交活跃;促销有限则成交下降。因此,五一楼市各地呈现冷热不均现象,未见全国大面积成交回暖。

但也有媒体报道:今年“五一”小长假,广州一手房网签呈现量价齐升的现象。根据新XX居对阳光家缘的数据监控显示,今年“五一”假期三天共网签492套,同比涨幅达20.59%,网签均价1142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6.70%。

对五一楼市的表现到底应该怎么看?楼市是否已经见底和回暖?会不会出现房价回升和反弹?这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笔者认为,五一楼市成交量攀升与房企积极推货有关。为了尽快消化库存,很多开发商盯住五一楼市。虽然只有三天假期,但也不能放过,除了多个全新盘在五一前就抢滩上市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楼盘推新品以争夺市场。

虽然3月楼市成交量一度回升,但由于4月开发商放缓了推盘节奏和促销力度,结果楼市再度出现量跌价升的局面。至于4月和五一期间出现的房价上升,笔者认为主要还是结构性上涨的结果。因为,目前不要说升价,就是降价幅度小一点也很难促销和成交。

这两天股市由于推出新政而引起一波上涨行情,这对于日渐趋冷的经济似乎带来一阵暖意。但不知是否有些错乱,股市原本应该作为反映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现在反倒出现比经济发展还要强的态势,到底是人为因素还是规律使然?

今年一季度广东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全省GDP只有7.2%,广州7.3%、深圳5.8%、佛山5.6%、顺德4.3%、珠海4.1%、东莞1.3%,恐怕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虽然各地GDP的基数比较大,暂时还未对就业和税收造成很大影响,但如果这一态势持续恶化,恐怕要达成今年全国GDP7.5%的发展目标也成问题。

据笔者多年来的观察,经济发展与房价的变化是正相关的,即经济高速发展必然带来房价的高涨,而经济紧缩和放缓则必然带来房价的下行。因此,目前经济和房价同时处于下行的态势,恐怕绝非偶然而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楼市能持续保持价格稳定或平稳回落成交回升的局面,对于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是有一定贡献的。但前提条件是要防止房价回升和反弹,民众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如何才能在保增长和控房价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才是最考验人的,也是最难的事情。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