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余丰慧:中国住房率高达九成 不值得沾沾自喜
www.fjsen.com 2012-05-15 09:14  余丰慧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3日,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下称《报告》),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

《报告》所说的我国住房拥有率近九成,是把农村居民住房也包括在内。目前在我国农村住房拥有率为94.60%,以笔者看,100%都可能达到。农村居民每户每个成年人一份宅基地是基本权利。无论是仅能遮风挡雨的土坯房,还是砖瓦房以及混泥土钢筋结构的楼房,农民基本来说都有一处住宅。但是,许多进城务工人员,统计起来在农村都有房子,而却在城市工作,仍然解决不了眼前现实的无房子可住的状况。因此,将农村居民住房平均到城市里,掩盖了我国住房特别是城市住房的突出焦点矛盾,是自欺欺人之举,实不足取。

《报告》指出,我国城市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5.39%.但这一数字是如何取样?城市有多大?是否是省会以及一线城市等。再者,这个数据与此前中金公司的数据差异性较大。《报告》称,2011年中国城市户均拥有住房已经超过1套,为1.22套。这一数值比2010年中金公司发布的数据0.74套住房相比有大幅提高。

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注意两点:首先,我国城市自有住房拥有率高,但是质量和品质都非常低。城市自有住房中一大部分是本世纪初期的房改房,面积小、质量差、配套设施残缺、陈旧不堪。其次,必须明白城市居民是怎样拥有一套房子的?是背负高额债务、一生债务,甚至是耗尽几代人积蓄而拥有的一套住房,代价非常巨大。

因此,加上农村农民简陋住房,加上城市陈旧的房改房,再加上背负一生债务拥有的一套房子,得出的一个"近九成中国家庭拥有住房,远超国际水平"的结论,不值得沾沾自喜。

在楼市调控博弈又趋激烈,扬州奖励购房至今高层默不作声,超八成地方新政过关,楼市调控大有毁于"蚁穴"之迹象,再加上央行下调存准率放水货币,对楼市调控冲击不小。在这个当口,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这份《报告》,并且高调放出"我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的最强音,目的何在?难道是与上述"小动作"遥相呼应吗?

无论如何,楼市调控都不能松懈;无论遇到何种经济状况,楼市调控都要坚定不移。楼市调控的目的正是为了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健康了就能促进中国经济迈上健康发展之轨道。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