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银行向开发商收取4%融资服务费 购房者被迫买单
www.fjsen.com 2012-05-15 09:03  肖怀洋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接到消费者举报,工商银行河南省封丘支行针对房贷收取开发商4%的融资服务费,而开发商强制转嫁至消费者,不交就停水停电。封丘支行行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只是按协议收开发商费用,并反对其强收客户费用。

本报记者通过对各地购房者的调查发现,银行针对房贷收服务费是一个普遍现象,低则1%,高可达5%,为规避监管,银行大多不直接向个人客户收取,而是与开发商及中介公司签订收费协议,最终的费用还是由消费者一分不少的支付。

4%融资服务费

银行称针对企业而非个人

“去年8月份开始交付房贷按揭,到了年底突然通知要收取4%的融资服务费,不交的话物业就给断水断电。”恒盛花园的一位业主对本报记者说道,“我10万的房贷一下就要多交出4000元的费用。”

随着近几年房产市场的热潮,商业住宅在全国各地的县城也开始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恒盛花园正是在这一波热潮中兴建起来的项目,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还未开工就早早预购一空。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县城消费者对于房贷按揭并不太了解,申请办理都由开发商一手包办,消费者做的仅仅是提供一个银行账号,每月付款而已。

然而刚交了小半年的按揭,突然又被告知要缴纳融资服务费,让业主们非常不解,“为何当初没有说要交这项费用呢?”多位业主向记者证实,在此之前压根就没看到任何关于融资服务费的说明。但由于开发商的强势,不交就停水停电,多数业主还是选择了屈服。从业主展示的收据来看,款项是交给开发商的,名目则是“付工行融资服务费”,开发商工作人员称,是工行收了他们服务费。

带着疑问记者拨通了工行河南省封丘支行行长的电话,对方称“我们坚决反对开发商这种将费用转嫁到客户的行为”。记者追问银监会今年三令五申禁止银行乱收费,为何还向企业收取这样一笔费用,对方则辩解道,“规定是今年下发的,而我们是在去年签订协议收取的费用,今年我们还没有和开发商签订合作。”随后在记者追问具体的协议内容,收取的费率是否4%,对方忙说正在开车,等明天到了办公室拿到协议文件再做回答。

次日,记者再次给该行长拨通电话后,对方却以协议内容保密无权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的提问。

目前,仍有一些业主顶住压力没有缴纳该项费用,并向银监会公布的乱收费投诉电话进行了举报,不过尚未收到反馈意见。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