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开发商流动性吃紧 房地产业或将加速整合
www.fjsen.com 2012-05-15 09:42  陆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全球房地产服务机构世邦魏理仕最近发布《亚太地区资本市场观察报告》。该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亚太区投资总额为116亿美元,环比下降42%,但前景仍可乐观。其中,中国在2012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总额为9.49亿美元,环比下降了70%。鉴于开发商的总体流动性依然吃紧,中国房地产业很可能迎来行业的进一步整合。

该报告显示,亚太市场本年度开局缓慢,部分原因是由于1月份的新年假期以及2011年下半年的高额投资占用了市场的部分资产。亚太区唯一一个上升的市场是香港,得益于改善后的借贷环境,香港地区的投资额环比增加了

100%,而其他市场的投资额均有所下降,其中,中国在2012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总额为9.49亿美元,环比下降了70%。

尽管一季度市场状况低迷,但该报告认为,如果借贷环境继续保持宽松局面,且投资者持续关注非核心资产市场,未来几月,投资额仍有望增长。

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投资总额不足10亿美元,86%的投资均来自国内资本。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国内私人投资商以及终端用户所完成的交易额占总投资额的55%,相比2011年第四季度这一比例仅为44%。另一方面,跨国并购金额在第一季度持续下滑至16亿美元,环比下降69%,仅占投资总额的14%。

一季度,写字楼资产的投资额仅为2011年第四季度的一半,而商业地产的投资额依然保持稳定,环比仅下降4%。随着中国国内消费的增长和国际零售商在该地区的扩张,产品的需求有望上涨。世邦魏理仕亚太区执行董事兼研究部负责人认为,市场投资情况有望在未来几个月有所改善。然而,由于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大型国际集团,仍对全球市场前景持谨慎态度,中国的国内资本将依然是最主要的投资来源。

2012年第一季度,借贷环境有所改善。该机构亚洲区资本市场与机构投资物业部执行董事判断,这一趋势有可能持

续。通胀压力的进一步缓解将为利率下调提供更多空间,投资者得以获得更低的借款利率,这将为购买活动重新注入活力。在中国,许多开发商依然面临流动性的挑战。这可能为投资者的资本提供和资产组合提供更多机会。总体来说,在中国的主要一线城市,收益型资产的租金收入依然处于收缩状态。一季度,政策环境和借贷环境都有改善迹象,但由于住宅限购政策的影响,住宅销售受限,再加上即将到来的房地产信托高峰,预计开发商的总体流动性会依然吃紧。房地产业很可能迎来行业的进一步整合。未来几月,预计商业资产及位置优越的住宅开发项目将表现活跃。记者陆昀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