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清水湾风光不再 旅游地产拖累雅居乐
www.fjsen.com 2012-05-11 14:39  张艳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雅居乐在各地土地市场上的扩张并非没有道理。因为过去几年虽然公司的销售增长迅速,但全国布局的不够完善迫使其销售来源过度依赖海南、广州、南京少数几个区域,抗风险能力明显不足。

公司从去年起的土地扩张呈现出旅游项目与普通住宅项目并重的特点,但旅游地产的土地储备也已经占到集团总储备约三分之一。

2011年以前,雅居乐曾经是H股中资地产股中颇受机构追捧的企业,因其毛利较高且资金充裕。但随着去年旅游地产的销售未达预期,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便频繁遭受外界对于其资金链条的拷问,甚至有传言一度声称公司在全国的多个项目已停工。事后,公司承认部分项目施工进度的确作过调整,并且有意放缓开工步伐。

日前,公司2011年年报证实了雅居乐财务状况的恶化趋势。截至2011年底其净负债比率为68%,公司一年到期的负债较2010年增加了45.56%,银行贷款总额达到了近114亿元,而且1年内到期贷款就有50.6亿。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总现金及银行存款约73.28亿元,比2010年的106.81亿元缩水许多。

如此财务结构,让不少券商及投行表示担忧。如瑞信在雅居乐发布年报后表示,即使大力削减资本开支,雅居乐负债比率仍然上升,虽然截至2011年底其净负债比率为68%,但加上未付土地款及税款,经调整净负债率高达115%。

花旗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如果雅居乐今年按照计划投资50亿购买土地,将进一步推高净负债比率。

正如投行所预料,就在披露业绩报告几日后的3月14日,雅居乐便就火速发行7亿美元2017年到期的优先票据,以补充运营资金的不足。是次发债的票面利率高达9.875%。

发债等融资手段的使用,短期内缓解了雅居乐的燃眉之急,只是借来的钱最终仍旧依赖公司自身的造血功能来偿还,因此,销售数据仍旧是判断该公司是否走出困境的重要依据。

4月15日雅居乐公布首季销售业绩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雅居乐实现合约销售额约63.9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为52.2万平方米,其中3月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为22亿元。

对于雅居乐全年销售前景,美银美林并不乐观,其在报告中指出,该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60亿至380亿元,也就是说在余下时间,每月销售额要达33亿元才能达到全年销售目标,但由于目前海南楼市已进入淡季,公司将更多依靠其他城市的销售,单月销售额难以大幅超越3月时的22亿元。

美林还补充称,若雅居乐与云南地方政府谈判成功,将吸引更多旅游地产项目在云南落户,规模可与海南媲美,只是旅游地产受经济周期影响严重,雅居乐进军云南旅游项目的举措并不会使其获得更高估值。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