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杨惠妍的挑战:碧桂园面临65亿债务和对赌巨亏
www.fjsen.com 2012-04-24 15:20   来源:时代周报(广州)    我来说两句

  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3月27日,杨惠妍升任碧桂园副主席。尽管碧桂园方面称仅仅是职位变动,而非控制权转移,且杨惠妍仍是主要负责参与制定碧桂园集团的发展策略,全面协助杨国强。

  7年之间,在其父杨国强的着力栽培下,杨惠妍拾级而上:2005年,23岁的杨惠妍加入碧桂园集团担任采购部经理;2006年12月,获委任为碧桂园执行董事,并兼任碧桂园集团若干成员公司的董事;2007年,代理家族持股晋升中国首富;至2012年获委任为碧桂园副主席。

  杨惠妍的每一轮进阶,都传递着碧桂园从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的信号。

  自初中起,杨惠妍就已列席旁听董事会会议,之后,她跟随父亲到其所主管的建筑设计院和投资拓展部旁听。在碧桂园人士的印象中,她都只是跟在杨国强身后,静静地听、静静地看,极少发表意见。

  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毕业之后,杨惠妍正式加盟碧桂园。彼时,碧桂园恰逢冲刺上市,为此设立总裁职位,崔健波因其财务管理能力被杨国强看中。

  2003年,崔健波正式加盟碧桂园。时隔一年,杨惠妍担任其父杨国强的私人助理。在崔任职的8年之间,碧桂园从2003年拥有十数个项目发展到现在在全国拥有近80个地产项目。

  在碧桂园创业元老和杨氏家族的9位执行董事中,崔却于2010年7月22日出局,由莫斌继任。前者原为顺德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顺德市北滘镇镇长;相较之下,后者则是专业出身,入主碧桂园之前,担任中建五局董事及总经理,负责碧桂园及其附属公司的日常营运管理及行政管理,统筹房地产开发、建筑业务、施工管理、成本控制等工作,其作风颇为强悍。

  职业经理人的引入,无疑令碧桂园更加制度化。但是,与此同时,杨国强亦进一步巩固了碧桂园的家族模式。

  2011年5月31日,碧桂园宣布,委任主席杨国强23岁女儿杨子莹为公司执行董事。在目前10位执行董事当中,5位是杨国强家族成员,4位是创业元老,另有莫斌作为职业经理人位列其中。其中,除了杨惠妍逐渐覆盖杨国强制定发展战略的角色之外,杨子莹则主要负责碧桂园财务管理,包括境外及境内融资。三方力量的制衡,无疑在碧桂园转型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