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杨惠妍的挑战:碧桂园面临65亿债务和对赌巨亏
www.fjsen.com 2012-04-24 15:20   来源:时代周报(广州)    我来说两句

  转型高端考验资金能力

  2011年,碧桂园全年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3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68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31%及15%。但是,作为5年前,上市之际市值即超越万科,成为市值最大的地产上市公司,如今碧桂园与销售额已经过1000亿元的万科相比,早已无当年之勇。

  尽管碧桂园总裁、执行董事莫斌于2012年第一季度发布会上强调,“碧桂园不会降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碧桂园超额完成430亿元的销售额背后,则是碧桂园“日光盘”式的降价。

  但是,低位徘徊的毛利率,已经让碧桂园没有什么降价的空间。这使得其在广东省外,还有惠州项目上的销售乏力可见一斑。碧桂园不得不开始考虑走高端路线。随着碧桂园推出高端物业“钻石墅”,碧桂园的高端路线已渐明晰。碧桂园更是高调表示要充实高端产品线。

  莫斌表示,之前,碧桂园一直走“大规模、低成本、高速度”的发展路线;后来,他将其改成“低成本、高速度、精品质”。在莫斌看来,一个房企,无论大到什么规模,都要求精品质,所以把“大规模”改成“精品质”。

  但这也意味着,杨国强翘首以盼的快速扩张、“把生意做到全中国每个城市、县城、城镇”的“沃尔玛速度”将难以实现。对比碧桂园以往承接工程式的开发模式,高端转型,对碧桂园的资金能力将是一番考验。

  杨惠妍上位碧桂园改良家族模式

  一纸任命,让中国最年轻的首富杨惠妍再次成为焦点:3月27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以下简称“碧桂园”)发布公告,宣布委任杨惠妍为公司副主席。人们不再惊讶于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杨惠妍的委以重任,而是静待着杨国强将碧桂园交棒予杨惠妍,将会为碧桂园带来怎样的变化。

  杨国强如何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入家族企业中,杨惠妍、杨子莹姐妹如何与职业经理人进行融合?碧桂园所面临的问题,是任何一个家族企业同样会面临的问题,因而碧桂园的探索,有着较多的启发意义。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