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60亿到期债款告急碧桂园资金链或绷紧
www.fjsen.com 2012-04-23 11:12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但是从一季报来看,碧桂园“全员营销”模式对吸引潜在需求,提高去库存化比例贡献有限。

  资料显示,2012年首3个月,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61.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99万平方米,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35.6%和34.0%。此外,在2012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上排名已经同比下跌了4位。

  “3月份碧桂园销售业绩有所增长主要还是由房地产大市场‘小暖春’决定的”,金永祥分析认为,“要实现销售攀升,减少库存的目的除了全员营销,直接降价也是合理选择”。

  然而,此前碧桂园总裁莫斌向媒体明确表示,碧桂园今年不会降价,只会从提供更多附加值服务方面入手做加法。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除了类似武汉、沈阳等二三线城市的碧桂园开发项目价格基本稳定外,一线的像广州碧桂园城市花园已经降价34%左右,而碧桂园豪庭项目则比周边地区同类项目价格最多低出35%以上。显然,以价换量的做法碧桂园也不例外。

  资金链或绷紧

  令业内人士十分惊讶的是,2月28日碧桂园刚发布2011年度业绩报告,2月29日就立即宣布将与配售代理高盛、摩根大通以及必胜订立配售及认购协议,配股所得款项总额约为21.9亿港元。而此前碧桂园也主动终止与美林证券订立的股份掉期,此番举动让不少人对碧桂园资金链是否吃紧顿时产生质疑。

  根据年报显示,2011年碧桂园负债比率为63.3%,较2010年上升近15%,2012年碧桂园到期的短期债款则有60亿。同全行业2.07的平均流动比率水平相比,碧桂园1.3的流动比率显然表明偿债能力不强。如今房地产行业普遍面临融资渠道减少,融资成本上升的问题,作为“势单力薄”的民企,碧桂园资金链是否会断裂不禁让人担心。

  上述碧桂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偿债不是问题。集团财务稳健,有足够资金应付日常运作。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可动用现金达人民币106亿元,此外还有约121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动用。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