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任志强:朋友们都说我"既没有野心 也没有优雅"
任志强
www.fjsen.com 2013-10-08 08:36   来源:深圳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任志强现在微博上认证的身份还是“知名地产商”,但事实上他已经于两年前从任职多年的华远地产退休了。这两年里,他大部分时间都忙着在写作,并于近日出版了自己的首部自传体回忆录——《野心优雅:任志强回忆录》。

他在书中再现他的“传奇”经历:“红二代”背景,年轻时插队下乡,以贩卖兔皮的小商贩起家,蒙冤入狱,最后又在大时代下创立华远地产。任志强坦陈,在决定写回忆录之前,一直在纠结:是否该将自己的私生活及内心的真实感受公布于众?是否该明智地避免对心灵的拷问?是否会因为“过度”回忆而变成一种“表白”,是否该将一些“糗事”掩藏在心,永不公开,以此减少无尽的流言蜚语。

流言蜚语和争议质疑对于任志强一点都不陌生,他时常因为一些大胆言论遭受炮轰。但这没有妨碍他保持敢言的率性,他依旧敢讲爱“放炮”,并经常在微博上直播自己的见闻。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讲真话,只是想保持自己的原汁原味。在他看来,坦率和人交流,把自己真正的想法告诉社会,就是一种优雅。

01

朋友都说我“既没有野心,也没有优雅”

深圳晚报:您写回忆录的想法是什么时候有的?现在就想到要出回忆录,很多人都觉得太早了点,您为什么急于给自己做一个总结?

任志强:一个人在社会上有太多的争议,于是就老想表白自己,这本书就是要把社会上已经有的根本争议,在书里做一个解释。我想这本书就是告诉大家,我不是做得最好,我也不是做得最大,但是我在努力去做自己。如果每个人都想做一个完整的自己,你就是最完美的。

今年是华远30年,我女儿18岁。我想这个书给他们看,一个是给我女儿看到,父亲曾经做过什么;另外相当一部分,我在华远将近30年的时候,我经历过的事情,也记录了华远的一些事情,整个华远在前头,也有后来人,我希望大家对整个事情有一个真实的了解。

深圳晚报:野心跟优雅这两个词怎么理解?野心还比较好理解,但因为您给公众的印象是很敢言,甚至潘石屹还用粗糙形容过您,读者要怎么理解这里的“优雅”?将这两个词搭配在一起很特别,您的用意是什么?

任志强:回忆录最早我想用《男人的肩膀》,后来还想过《真诚无限》,还有人说《任劳任怨》。出版社认为不用那么直接,所以他们用了《野心优雅》。

认识我的朋友都说,你既没有野心,也没有优雅。出版社认为,一个人野心不野心,在于你的心宽和窄。他们认为我心很宽,把职业都可以抛弃,把很多东西可以不放在心里。说到优雅,所有认识我的朋友,都认为任志强是最粗的,不优雅。但是他们认为,因为你很坦率的,可以和别人交流,可以把自己真正想法告诉给社会,这是一种优雅。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