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出地王禁令 专家称楼市止沸需金融降火
地王 楼市 金融
www.fjsen.com 2013-09-27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近期各地“地王”潮再度袭来、高价地块不断推高市场预期之际,中国国土资源部提出年内禁“地王”,并将严防高价地作为稳定市场的首要目标。有关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价格大致由供需来决定,无论是抑房价还是禁“地王”都需要实现供需平衡,当前楼市“止沸”更需要调降金融之“火”。

国土部在25日的会议上称,要在稳定土地供应的同时,平抑地价信号,供求紧张的城市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影响预期;而供过于求的城市要相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确保四季度土地市场平稳运行。

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热点城市,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比照前3至5年住宅用地平均供地量,持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价格大致由供需来决定,无论是抑房价还是禁“地王”都需要实现供需平衡,因此以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地价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式。

不过他也指出,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加之“地王”是一种市场行为,因此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旦城内有优质地块出让,“地王”的出现将难以避免。

官方认为,大部分“地王”地块都是区位条件比较好的优质稀缺地块,有些则与竞买者特殊等原因有关,成为“地王”有一定偶然性,对地价总体不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地价整体上仍处于温和上涨的通道内。

不过,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也承认,地王出现也与几大因素密切相关:一是房价持续上涨,房企回笼资金较快,拉动其对土地的需求;二是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出手高价地,加大对优质地块的争夺;三是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甚至助推出现高价地,抬升房价地价;四是一些地方在债务压力下,集中推出优质地块,忽视了国土资源部有关均衡供地的要求。

国土资源部称,下一阶段要紧盯房价变动,消除地价异常信号,防止异常高价地误导市场。此外,对大企业、大地块进行挂牌重点监管,防止土地闲置,打击囤地行为。同时,对于供需紧张的城市,包括出现“地王”的各城市,优先保障住宅用地的供应,并在10月份之前调增并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价与房价是房地产市场的“面粉”与“面包”。在一路上行的房价拉动下,这两者显现出相互促涨的效应。

周毕文表示,考虑到中国的人均住房拥有量已不算低,但不均衡现象严重,“此时需要的并非一味加大土地供应,而是通过房产税等方式将具有投资、投机属性的多套房挤出来”。

周毕文将楼市的发展视为火上煮粥——过热时会产生泡沫,而各种楼市调控政策则是不时加入的冷水,起到暂时降温和抑制泡沫的作用。不过他指出,房价上涨的真正源头在于煮粥之火,即上一轮大规模投资计划带来的泛滥的流动性。

因此,周毕文认为,楼市“止沸”需要调降金融之“火”,例如,对于第二套或第三套房采用停贷的方式,仅保障居民的基本居住需求。在存量上,则是通过及早推出房产税,使其中的投资或投机性住房进入二手房市场或者租赁市场。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