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金融创新已成必然趋势 市场将走向多元化
房地产 金融创新
www.fjsen.com 2013-09-24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当房地产遇上金融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两者之间有着何种关系?决定地产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昨日(9月23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2013全球华商(成都)地产论坛”上以《房地产企业金融创新的趋势与探索》为题进行了演讲。

在秦虹看来,中国房地产企业现在的金融创新已经是必然的趋势。随着资产沉淀量的上升商业地产挑战凸显,融资能力对房企来说将是一个重要考验。

在论坛上,记者获悉,目前资产证券化已被许多房企视为融资的一个重要途径。“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探索正逐渐升温。”据秦虹透露,目前已有多家房企酝酿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部分甚至已向证监会报备。

房地产市场将走向多元化

“中国房地产企业现在的金融创新已经是必然的趋势。”秦虹表示,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成熟房地产市场需要多元化,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趋降,中小房企贷款困难。

秦虹进一步解释称,目前中国的房地产投资规模已经足够大,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市场,也是全球新房建设最大的市场。在这样大的规模下,过去单一地靠间接融资,也就是靠银行贷款来支持房地产开发的金融格局是不可持续的,一定会走上多元化。此外,整个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住宅业的利润下一步确实要趋降,在这种情形下,低成本融资对房企来说就显得尤为关键。

近年来,商业地产发展迅猛,这也导致商业地产对长期资金的需求加大。

据秦虹介绍,从2009年以来,商业地产开发增速明显高于住宅,商业地产对长期资金需求就更大,而银行贷款一般是短期的。没有长期的资金支撑,导致了商业地产主要以散售形式来实现开发投资的回笼。在这样一个模式下,商业地产的经营水平很难提高,另外,随着商业地产供应量的增大增多,过去那种很容易散售的模式也难再持续。

在退出渠道上的匮乏,将严重影响商业地产良性发展。在秦虹看来,商业地产的金融创新,一定意义上是商业地产发展的内在要求。

房地产金融创新的方向是什么?

“第一,就是扩大直接融资,关注直接融资;第二,在直接融资里面关注权益性的融资。”秦虹称,直接融资的创新总体上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投资人逐渐增多,行业并购趋势加强,大量战略投资人参与房地产的直接投资;二是房地产信托成为缓解房企资金难题,尤其是中小房企资金之渴的“及时雨”。另外,人民币的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也成为房企融资的一个重要途径。

记者注意到,近期境外融资在地产领域亦备受瞩目。秦虹称,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在境外融资总额就是去年的一半,增速明显。

此外,一些企业做了类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探索,主要是借助信托或者是私募股权基金作为载体来增加资产管理的内涵,将商业地产,或者是商业地产的经营收益进行打包份额化。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