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中国中冶南京地王"一退再退" 董事长经天亮辞职
中冶 地王
www.fjsen.com 2013-09-09 11:04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宣布中冶将放弃南京下关滨江1号地消息后,经天亮即辞任中国中冶(601618.SH)董事长职务。

2010年9月中冶旗下的中冶置业以200.34亿元的价格,竞得南京下关区滨江江边路以西1号地块和3号地块。去年11月底中冶置业以56.2亿元的价格拿下与1、3号相邻的2号地块。

然而,地王的命运却相当坎坷。不久前的7月,中冶刚刚向南京市政府提出退出下关滨江2号地块。8月30日,经天亮最后一次以董事长身份出席中冶中期业绩会时透露,中冶将再放弃1号地块。

南京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南京市政府却希望该项目可以尽早动工,这使得地块加大拆迁力度并投入大量资金,而中冶今年的业绩不理想,无力投入。

1、2号地块为商办性质地块,投资量大、周期长;而3号地块则为商住性质。“下关滨江项目位置优越,在做好土地一级开发后,住宅投资在一两年的收益完全可以看到。但如果投资商业项目,中冶可能信心不足。”中国指数研究院南京总经理曹旭东如是说。

“一退再退”

南京土地市场上也传出消息,中冶正在与南京国土局就退出1号地块进行协商。

就再次退地一事,本报记者向南京国土局方面发出了采访提纲进行求证,但南京国土局给记者的回复却并不明确。

“暂时还没有中冶退滨江1号地的相关消息。”南京国土局相关人士9月4日向记者如是表示。

但是,就中冶是否正在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商的问题,南京国土局并没有予以明确否认。“目前没有退地,如有其它情况,国土局会在网站公示。我们现在能给出的回复只有这么多。”上述南京国土局相关人士如是说。

“这是中冶七月份退地事件的余波。项目拆迁难度太大,中冶的资金又很紧张,现在已经无力继续对这一项目进行整体开发。”南京当地一家房企人士指出。

记者了解到,中冶竞得的下关滨江1、2、3号地块并非获得后即可开发的净地,而是有待拆迁的毛地。“虽然位置很不错,但大型房企却没有拿这几幅地。一方面是因为总投资额太大,而更重要的是担心拆迁周期过长,风险太大。”曹旭东如是说。

“1、2号地块是以商办性质为主的地块,政府也希望将这一片区建成一个集商业、金融、航运和高端服务业为一体的新区。从长远看下关滨江地区商业项目的前景是很好的,但这对开发商资金及商业运营管理的要求也相当高。中冶如果真要做起来,拆迁和商业开发的成本加起来,将是一笔巨额的投资!”南京新景祥置业副总经理陈光华如是说。

易居中国南京分院研究总监周颖告诉记者,南京主城市区已经没有大面积的土地向市场供应。下关滨江地块距离新街口、鼓楼区并不远,在并入鼓楼区后,中冶的三幅土地成为南京主城区面积最大的优质地块。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