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产税扩围或将在10月底 多地调控政策在做微调
房产税 调控
www.fjsen.com 2013-09-02 08:44   来源:每日商报    我来说两句

芜湖之外,深圳与温州近期对调控的“微调”也颇为引人注目。深圳近日出台《关于深圳市2013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通告》,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的单价核算方式将调整为单套住房总价核算方式,9月1日起调整。此前,深圳普通住宅优惠价格标准按照单价计算,新标准实施后,根据深圳各区情况,总价标准介于160万元至390万元之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调整,使普通住宅的范围有所扩大,可以说是在政策上鼓励购房者尽快购房。

而温州对于此前“极严厉”限购令的松绑则更具代表性。之前温州的限购政策规定本地户籍家庭及纳税或社保满一年的非本地户籍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住房,这在全国来说是最严厉的限购版本。而松绑后的政策规定本地户籍家庭已有一套住房的,可再购一套,无房的可以购买两套住房。基本达到与全国大多数城市的限购程度趋于一致。

调控放松背后是楼市成交压力大

从这几个调控政策微调的城市来看,都是楼市在成交量方面面临较大压力。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芜湖商品住宅总成交量仅1321套,同比下滑力度达59%,环比也有26%的降幅。此外,当月总成交面积13.95万平方米,同比下滑58%,环比下滑23%。7月份成交套数、面积均创下年内最低值。与此同时,芜湖市场存货也在不断攀高,截止到7月底,该市库存量达到27000余套,可供当地消化21个月。

温州房价从2011年9月开始连续22个月下降,连续数个月在“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中领跌全国房价,而在7月份甚至成为统计中唯一一个房价下跌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温州市GDP为1695.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浙江全省8.3%的增速。在多年近乎透支的楼市发展和房价上涨后,温州在经济发展和财政方面面临巨大的压力。

而深圳楼市一直不温不火,甚至不如大多数二线城市。

销售低迷若任由持续,将直接影响到当地政府土地销售,关系到财政收入,在不与中央政策主基调相违背的情况下,这几个楼市成交压力较大的城市,选择政策微调。而从去年5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政策释放放松信号,至下半年“新国五条”效力减弱,政策已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而近期各地涌现热销项目,房价也在预期中不断上涨,中央层面则对此保持着容忍,并表示对房地产采取去行政化措施,也为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策微调减少了阻力。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