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榕部分小区楼房外墙瓷砖脱落:痼疾频发盼良方
福州 小区 外墙脱落
www.fjsen.com 2013-08-26 15: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多重原因导致隐患难除

装饰外墙的瓷砖,为何成为安全隐患且长期无法消除?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有3个原因。

一是房龄偏大,贴砖工艺不完善。福州市内存在掉瓷隐患的小区,主要集中在房龄1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比如,禾盛小区和双翔新村均是1995年左右建成的小区,金彩新村是在2000年交房。由于当时房屋外墙的瓷砖贴面工艺不完善,施工时多用粗制水泥粘合瓷砖,长时间暴露在风吹日晒中,瓷砖很容易老化脱落。

二是缺乏管理,难凑公共维修资金。“墙面是公共区域,维修费动辄就要几万元,只要有几户业主不愿意掏钱,修复就无法进行。”禾盛小区2号楼业主何先生无奈地说,小区内两栋楼都存在瓷砖脱落现象,1号楼是福州某市属单位的福利房,留有一笔专项公共维修基金,每隔几年就对外墙瓷砖进行修复,而2号楼已是商品房,每次想要修复外墙瓷砖,都因业主意见不合,维修资金难凑而耽搁。

双翔新村面临同样问题。该小区不少房子已经几易其主,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早已解散。“我们也想凑笔钱来维修,可小区连物业和业委会都没有,谁来牵头?”该小区居民张女士说。

此外,人们在楼房外墙上随意安装空调外机、广告牌、遮阳罩等,施工不规范破坏了外墙结构,也成为引发瓷砖松动脱落的重要原因。

期待完善相关政策法规

近年来,由于外墙瓷砖脱落频频引发安全事件,国内一些城市已禁止高层建筑的外墙使用陶瓷贴面。但据记者了解,榕城目前尚无此规定。

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质量安全监管处陈处长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外墙损坏的预防、修复尚无明确规定。“发现瓷砖脱落,应尽早修复,千万不能抱侥幸心理。对于新建的楼房,相关单位一定要严把外墙质量关,保障市民出行安全。”陈处长说。

福州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林主任告诉记者,建筑物的装修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两年内外墙瓷砖发生脱落,属于工程质量问题,市民可以向质监站投诉,由建设或施工单位维修并赔偿。若超过装修工程保修期,应由业主或物业申请启动维修资金。

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认为,要妥善解决此类问题,需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协助配合的管理机制。

首先,开发商在建造高层楼房时,应采用质量合格的新型外墙装饰材料替代瓷砖,从源头上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

其次,政府应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协同社区组织,锁定辖区内存在此类突出问题的建筑设施,提醒并督促业主及物业管理机构积极进行修复。同时,相关部门可利用自身资源,给予技术支持,对于存在维修困难的老旧小区,还要提供财政资金专项补助。

此外,物业管理机构应加强定期巡查,发现外墙瓷砖脱落应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并尽早组织修复,确保过往群众的安全。

(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