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地建设集团公司改制惹争议:隐匿百亩地权
大地建设 百亩地权
www.fjsen.com 2013-08-12 15: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我来说两句

其间,还成立了大地集团职工持股会,于国家等8位股东同意将55515899.33元股份以2360元价格转让给马昌云等42人的职工持股会,共同进行增资5000万元。变更后,于国家的持股比例从39.1%变为16%,仍为第一大股东。

改制看似迫不得已。资不抵债,负担过重,大量员工需要安置。但是,2000年末大地集团净资产为8949.9万元。有关审计结果显示,此后该公司净资产数值急速下降:2001年12月该公司净资产5928.94万元,2002年12月净资产为6226.48万元,到了2003年12月份,净资产减为“-3764.67万元”。

2000年至2004年是我国城建和房地产领域均迅速升温的四年,大地集团迅速变为负资产状况令人不解。

从公司日常经营情况看,2001-2003年之间该公司承建了大量商业和公用建筑。从2001年至2004年期间,该公司获得“先进集体”“优秀企业”“先进单位”“建设立功单位”等荣誉30多项。其中2004年还获得“江苏省建筑业外经10强企业”。

因此,改制过程中是否公允评估资产负债情况,一直饱受争议。举报方认为,实际控制人于国家获得了时任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时任南京市建工局局长等人帮助。本报记者未能联系上述官员置评。

其间有关官员在大地集团改制等文件上签署“速办”等字样,曾一度被南京市检察院问询。

隐匿土地的改制

本报记者调查显示,共计有24块土地在改制后划归大地集团所有。其中有9块土地在估价过程中存在争议。

争议之一是1995年大地股份前身的清产核资土地估价中,9块土地的申报面积与实际面积相差甚远。这被认为有利于大地集团低价改制。目前当地纪检部门正在关注其中原因。

另外涉及的地块为南京市御道街12号,雨花西路111号,土城头1号,石门坎119号,解放路7号,华侨路56号,虎踞路135号,关门口123、125、127号。

本报报道的华侨路56号地块,在所有资料显示,地块面积均在4000平方米以上,而大地股份的申报面积仅仅为2488.4平方米。

争议之二是当时对大地股份公司和大地建设集团的改制资产评估报告特别事项说明中提出,国有划拨土地和职工住宅未纳入相关评估范围,评估值中不包含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和职工住宅的评估价值。因此作出净资产为“-8300.68万元”的估值。

比如,石门坎117号地块,当时宗地申报面积为36016.6平方米,宗地实际面积为60552平方米,面积相差24535.4平方米。按照此地块土地估价为每平方米235元计,共少近577万元。

上述地块在现在的南京市,都是炙手可热的黄金地块,众多开发商争相热抢。除少部分地块以外,其余的住宅单价都已超过2万。当时没有申报完整用地面积,也可能是将其上职工住宅等建筑物视为非经营性资产,没有土地增值。但在改制之后,这类资产价值应另行评估。

因此,除去虎踞路135号地块,由于数据不详实无法计算外,其他8地块的申报面积和实际面积相差共计66664.93平方米。

而在2004年改制评估中,也仍然按1995年的申报面积进行估价和后续审批,共计作价为2255万元。当时土地估价结果一栏盖章单位是南京市地价所,地价审核一栏盖章单位是南京市土地管理局。现今两家已经合并。本报记者一直向南京市国土局了解相关土地权证颁发情况,至发稿前没有获得回复。

以周边地区商业住宅地价估算,上述6万余平米的土地,加上地面建筑物的价值,很可能已经达到数百亿。

这部分土地资产在历经南京大地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而后进行改制的过程后,实际已进入“国退民进”后的大地建设集团控制中。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