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榕乌龙江多座大桥或垮塌 因疯狂采砂致江面下切
福州 乌龙江大桥 垮塌
www.fjsen.com 2013-08-01 10:33   来源:东南网- 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一艘满载沙子的运沙船经过橘园洲

据了解,闽江福州段共有8个可采区进行采砂,其中乌龙江段可采区,在盖山可采河段长2.6公里,安排了3艘采砂船,除此之外,其他采砂行为都是非法的。

河砂供不应求催生大量盗采者

近年来,福州市和闽侯县水利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但为何屡禁不绝?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福州城建项目大增,但对闽江采砂又严格限量。一业内人士透露,福州一年批准的采砂量约218万立方米,可市场需求却高达约1000万立方米,有很大需求空间。1立方米河砂市场价在五六十元,非法采砂的成本每立方米只要约15元。一艘价值百万元的采砂船一个晚上可偷采1000立方米,毛收入约5万元。

市民如发现非法采砂,可拨打福州市水政监察执法支队电话83227001,或闽侯县砂石办电话22995788进行举报。

桥墩难负重荷

桥墩桩基露出江面几十厘米

昨日中午12点10分,记者来到位于乌龙江上的橘园洲大桥,看到大桥上车来车往。在橘园洲大桥连接金山大道的引桥下,记者站在防洪堤边,望远看去,大桥的一些桥墩的桩基裸露出来,高出水面约三四十厘米。

随后,记者来到洪塘大桥、浦上大桥,也发现了裸露的桥墩桩基。

记者了解到,洪塘大桥1990年建成通车,橘园洲大桥建成通车至今11年了,浦上大桥是2007年元旦通车的,才建好6年多。

今年7月初,市交通部门工作人员检查橘园洲大桥时发现,C匝道桥的15、18、21和22桥墩实际负荷超最大承载力,4个桥墩周围河床下切约10米,相关部门采取了临时安全措施。接下来,福州将投资9192万元,对大桥桥墩进行加固。

大桥很危险

桩基裸露因河砂被盗采

11年来,橘园洲大桥的河床为何明显下切?福州市交通部门透露,从测算数据显示,闽江、乌龙江上长期非法采砂,导致大桥周边的河床下切,“不法分子利用夜间,采用抽砂船直接在江中吸砂,其对河床的破坏更为严重,直接危及大桥桥墩的桩基安全。”

“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一些桥墩出现桩基裸露,主要是非法采砂破坏了乌龙江的部分河床。”昨日,福州市水利部门和闽侯县砂石办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若不禁止盗采河砂行为,大桥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桥墩“悬空”须采取紧急措施

“大桥桩基施工时是要打入江底的岩层几十米。”据福州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员说,现在,大桥桥墩桩基旁的泥砂,全部被掏空,“相当于这些桩基悬在水中,地基不牢,势必会影响大桥的安全。”

“大桥的承重能力在设计时有明确指标,在施工时是按这个指标来确定桩基要打入多深。”我省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桥梁专家说,如果桥墩的桩基被掏空,对大桥的安全是极其危险的,“桩基是大桥承载的主要支撑受力点,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有可能造成大桥垮塌,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