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产一枝独秀威胁中国经济 统计局建议加强调控
房产 调控
www.fjsen.com 2013-07-16 10:08  胡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1至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7225亿元,同比增长32.1%,增速比1月~5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9901亿元,增长30.4%;利用外资234亿元,增长15.9%;自筹资金21630亿元,增长16.3%;其他资金25460亿元,增长50.3%。

刘卫卫说,各项资金来源占比中,国内贷款和其他资金占比均有所下滑,而自筹资金占比则有所上升,这也与近期国内一些房地产企业在融资渠道开拓方面取得较大突破有关。

据他分析,其他资金占比虽然有所下滑,但从整体占比结构看,依旧占据首位,利用销售和企业回款至少在现阶段仍然是房地产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

另一个显示房企态度积极的信号来自于土地市场,1月~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均价235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0%,增幅比1月~5月加大0.6个百分点,增幅逐步回落并趋于平稳。从土地价格看,今年1月~4月份以来已持续三个月小幅上升,仅次于今年1月~2月份的近两年半来的最高价。

房产调控压力大

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并不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事实也证明,在房地产投资等数据增速较快的背景下,我国二季度GDP照样比一季度有所回落。

交行报告认为,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两个领域的扩张,产生了对实体经济其他部门的挤出效应,并成为短期内经济增长的阻碍。而且房地产泡沫的积累和地方债务的扩张也正成为中长期威胁我国经济安全的风险。

这更多体现在融资方面。据交行测算,一季度比较实的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1.83万亿元,而一季度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共获得的融资同比多增达1.3万亿左右,占比超过七成。

交行分析师唐建伟认为,房地产行业目前仍有较高的利润率,可以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它和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需求抬高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抑制了实体经济中其他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存货投资意愿。

“这可能也是一季度国内流动性相对宽松而经济增长并没有受益的重要原因。”唐建伟说。

张大伟还分析表示,相比5月份海外资金流入国内强烈意愿,当下基本面出现了变化。美国经济的复苏,国内经济的疲软有可能导致下半年海外融资难度加大,而国内资金面也不复之前的宽松趋势,房地产企业需要关注自己的资金安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房价上涨城市的个数还比较多,环比价格涨幅虽然收窄,但是还在上涨。这说明房地产调控的压力还比较大,后期需要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加强房地产调控。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