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恒大地产进京记:或缘于二三线城市业绩增长放慢
恒大地产
www.fjsen.com 2013-07-15 15:5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7月3日,恒大地产现身北京土地竞拍现场。在拼杀夏家胡同地块落败后,成功拿下沙河地块——前者楼面单价直逼北京单价地王万柳地块,后者则是以公租房和安置房为主的非纯商业地块。“一败一保”,恒大以一种安全的方式拿到进京入场券。

这算是这家销售面积全国第一的房企在北京的首次登台。2010年,恒大也曾参与过中服地块竞标,但更像是跑了个龙套,上了堂进京必修课。蛰伏三年后,恒大如愿进京,虽然对此次拿地尽可能地保持低调,但已无法掩盖许家印的一线城市情结。

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恒大地产便启动了本轮进京计划,当年年中调派集团负责拿地投资的副总裁坐镇北京。除沙河地块外,目前还有两幅地块已筹备半年有余。恒大北京公司位于东三环盈科中心的办公楼,也开始腾挪地方,为大幅招人做准备。而在上海,恒大刚刚更换办公楼,并积极筹备拿地;在广州,6月18日以23.09亿元拿下市核心区一幅地块。

进入一线城市,做更有影响力的项目,恒大基于战略布局与行业地位考虑的这一转型几乎板上钉钉。可要在一线城市特别是京城树立江湖地位,恒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败走夏家胡同

重新回顾竞拍过程,恒大对夏家胡同地块的渴望可见一斑。

作为近年来北京三环内几近绝版的商业住宅地块,丰台区花乡夏家胡同地块自面市起便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第一次竞拍曾被叫停,后加价4900万元复出。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7.66万平方米,出让起始总价13.1亿元,同时配建不少于1万平方米的公租房。

该地块采取了“限地价、竞公租房面积”的方式出让,吸引了多达14家品牌房企。在地价竞拍阶段,九龙仓、方兴、合景泰富、融辉积极出价,26轮竞价后很快冲顶到17.7亿元上限,溢价率为30.24%。面对价格竞拍,恒大保持了克制。

但在接下来的公租房配建竞拍阶段,恒大开始出手,将争夺推至白热化。中粮、首城置业等陆续败下阵来,主要剩下合景泰富和恒大“互不相让”,直到恒大举牌2.55万平方米,合景泰富不再跟进。现场一度以为竞拍就此结束,但当拍卖师喊出第二次确认时,懋源再度杀出,虽然恒大继续跟进,但最终止步于2.75万平方米,懋源以增加2.8万平方米的配建面积胜出。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