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北上深港津列全球前五名 中国房价攀上世界之巅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7-08 09:59   来源:东方财富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世界十大最贵的房地产市场中有7个都在中国。CCVI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中国房价成本的构成造成了中国房价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差异化。此前的GDP增长模式是推动房价“中国式”增长的主要因素。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认为,中国房价成为世界最高不合理,根本原因在于国内经济结构不协调,房地产远远偏离了居住这一功能,成为投资、投机的主要选择。

十占其七

根据IMF公布的结果,世界十大最贵的房地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天津、东京、悉尼、广州、伦敦、重庆,其中有7个中国城市,5个在世界最昂贵的房地产市场中名列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房价和工资的比率来反映人们是否能承受这种房价,而不仅仅是以房产的绝对价值计算。房价和工资的比率是某一城市的平均房价与平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

纽约一间公寓价格的中列数是一个普通家庭的收入的6.2倍多,而要想在北京的中心城区买间房子要花去近1/4个世纪的收入。与此同时,中国的新屋价格在2013年6月出现了7.4%的同比增长,也是2012年1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中国的房价已经超过了普通家庭的承受力,这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崔新生指出,这样的房价增长趋势,最后会导致房产交易量的停滞,造成房产崩盘,“鬼城”的现象也会不断出现。

殷旭飞认为,高房价透支了普通老百姓的消费能力,降低了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身心承受不均等的压力。对国内经济而言不是好事,在国际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国际投资和出口均显现出疲态,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遭遇挑战,如果国内消费进一步萎缩,对经济发展将造成严重的打击,短期内房价易涨难降。

    土地财政依然生猛

    根据7月1日发布的“2013年6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3年6月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7376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01%。本月,十大城市平均价格同比上涨9.93%,连续第八个月上涨,涨幅扩大0.25个百分点,其中上海涨幅在5%-10%之间。炎炎夏日挡不住购房者的购房热情,日光盘、排队抢房、千人哄抢、仓促开盘等现象屡见不鲜。武汉亿房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武汉商品住宅成交73434套,日均卖房405套,刷新了历史同期纪录,堪称“最火半年”。同样的热潮在北京也一样。上半年,北京新房成交量创4年同期最高、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上涨七成、土地出让金同比上涨3.9倍。

供销两旺的同时,土地市场也不甘寂寞。龙头房企、上市房企甚至中小房企如饥似渴,多个城市的地价纪录被频频刷新。上海、重庆、武汉等城市均出现高总价地块。上海徐泾一地块被上海绿地联合福建泰坤公司以47.21亿元竞得,刷新上海今年以来总价“地王”纪录。与此同时,万科[简介最新动态]和保利[简介最新动态]联合体以53.72亿元竞得重庆江北区一块“地王”。

中原地产副总经理殷则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地王”的出现在意料之中。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以及土地出让政策等因素导致土地价格不会下降。

崔新生认为,中国房价地价的上涨,与政府的土地财政息息相关。他认为出台“限购”“国五条”政策的出台,对于抑制房价不会有明显的效果,地方政府大部分利用土地获得财政收入。土地价格乃至房价的上涨,对于政府的财政收入是有利的。“若是要有效地控制房价,国家必须对地方土地的数目有明确的统计,并做到公布于众,才可以有效地抑制土地房价的增长。”崔新生称。

在殷则环看来,土地财政对推高房价“贡献”良多,若土地财政继续持续,那么中国宏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则堪忧。

房价还要涨多久

中国的房价还要涨多久?

7月3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6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指出,6月份,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2%,环比下降3.3%。这是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

报告还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经济低迷、银行流动性偏紧等情况下,第三季度仍将延续第二季度的调整态势。加之高温天气的影响,市场成交将趋于平淡,7月楼市将进入“暑假”。此外,地产板块7月3日早盘遭遇重挫,南国置业跌逾5%,招商地产[简介最新动态]跌近5%,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均挫逾3%。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信贷规模,远小于预期,且经济数据欠佳,打击市场信心。

“房市涨幅将趋缓。”中房信首席分析师薛建雄认为,房市销售淡季、宏观经济环境以及钱荒共同造成这一情况的出现。

殷则环则表示,目前来看,近期内房价涨幅相对稳定,各大城市出现的“地王”将带动周边的项目的上涨。因此,“第三季度的微观涨幅不存在下跌可能。”至于宏观涨幅可能会由于外围地区交易量增加、中心城区交易量减少而出现降幅。原则上,对于房市的涨跌需要参考同类区域、同一楼盘的商品房、二手房的价格。房企的股价与房地产市场是两个方向。尽管市场销售业绩可观,但房地产开发商依然害怕政府再出政策打压。因此,不能以地产股来看房市。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