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银行钱荒泡沫一定会破 中国房价最少要跌去80%
钱荒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7-08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6月24日,在银行钱荒时间后,我发了一篇微博:很多人不会想到,我一人赢了全中国。这次中国房价泡沫一定会破灭,必然是拉美式加日本式。可能后果更为严重。

有网友询问,拉美式和日本式有什么不同?首先我要说的是,这是两种不同的泡沫破灭的模式。其次,尽管泡沫都是破灭,后果都是一样,只是破灭的原因不同。

所谓拉美式是这样行的。上世纪越战结束后,美国在军费上花去6000亿美元,美国国会接受美联储的经济刺激方案,加大了800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投放,用美国国债来抵押的。这是美联储历史上第一次建立美国国债—美元的货币模式,即以美国政府信誉作担保加大美元基础货币的发行。随后,历经尼克松、卡特两任总统,都没有遏制美国的通胀。里根担任总统后,实行了以紧缩货币为主导的里根革命,但是得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主导执行,不断加息加息再加息,为的是遏制通胀。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拉美国家趁越战之机,以投资模式拉动经济,衍生了房价泡沫,在美元指数不断升值的过程中,以拉美、北美等地40多个国家的泡沫全部破灭,其中,墨西哥国家破产,历史上把美元升值刺破其他国家破沫为拉美式。

所谓日本式试试我们大家所熟悉的,在广场协议后,日元开始升值升值再升值,从160日元一直升值到80日元,在日元升值的过程中,美元和美国的制造业在日本投资生产,推高了日本的房价泡沫。在日元感到本国制造业全部面临亏损的时候,日元升不动了,美元和美国的制造业开始撤回,日元开始贬值到140日元,日本房价泡沫破灭。日本人民纷纷卖出住房子买进美元将资产升值模式从不动产到外汇,是日本民间外汇增长在仅仅两年时间,从6000亿美元提高到5万亿美元,现在还保持6万亿美元的规模。这种模式被史学家称为日本式。

大家想一想,中国目前是不是面临这两种泡沫破灭的叠加模式。这两种模式的叠加,中国房价最少要跌去80%。危机还没来,大家看不到,但是我已经感觉到了。无所谓唱空唱多,而是危机的必然。任何一种经济上的疯狂都会付出代价,就看是谁付出了。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