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地价与房价“齐飞” 中国楼市上半年高烧仍未退
地价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6-28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中新社发汤彦俊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房产频道张慧鑫)国家统计局官网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在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出现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2013年已过半,回顾上半年楼市,尽管有新“国五条”政策沉重打击,楼市经历了3月成交井喷和4月的低潮,但楼市“高烧”依旧未退。房价不断攀升,土地市场地王频出,楼市真的陷入“越调越涨怪圈”?答案我们现在无从知晓,但目前的房价数据仍显示,未来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严峻。

政策篇新国五条重磅出击

2013年伊始,昆山、东莞、金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这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频频收紧,而这也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

2月20日,国务院部署楼市调控五大措施全文发布,“新国五条”重磅出炉。其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一季度末,是“国五条”细则中给出的地方执行细则出台时间的大限。

大限的倒数第二天,北京落实"国五条"的地方细则出台。这个被称为"国五条"细则升级版的地方新政明确规定,自3月31日起,京籍单身人士限购一套房,出售非唯一住房征收20%个税。

与此同时,北京公积金“认房又认贷”政策严格执行。据悉,北京市管公积金以3月25日为节点,国管公积金以3月26日为节点,从此时间节点起,如果购房人卖掉贷款购买的唯一住房,再申请公积金,按2套计算。

然而除了北京之外,其他城市新政细则被疑有“兑水”之嫌。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都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但新政细则并未提备受关注的20%个人所得税征收细节。

相比严格征收20%个税的政策,房价控制目标留给地方的博弈空间更小,但有效执行的难度更高。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考核和问责机制不建立落实,房价调控目标仍然没有太大的意义。

华远董事长任志强近日在某论坛上表示,“从各种已经出台细则的情况看,基本上就是软磨硬泡。”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