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李宇嘉:房地产泡沫远比想象的要严重
李宇嘉 房地产泡沫
www.fjsen.com 2013-06-19 10:09   来源:地产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其实,这只是地方政府需要房地产泡沫化支撑运转的冰山一角。2008年以来,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的依赖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土地的一级开发基本上是由开发商(有的是融资平台)来承担,条件是让予其他土地或承诺在土地二级市场交易上为其获得土地“量身定做”;政府重大项目(城市广场[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会展中心、轨道交通、博物馆等)全部由开发商来做(如BT),条件也是让予其土地;保障房建设基本上也是开发商来做,条件同样也是让予土地。地方政府空手套白狼的游戏,就需要给开发商房价不仅不能下跌,还必须要继续上涨的承诺,这才能覆盖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税费、资金成本和利润空间。开发商有地方政府的土地投入或隐性担保,就可以拿政府信用和土地抵押来贷款,进而放大土地杠杆,甚至不惜在上层收紧银行信贷投放时进行更高成本的银行表外信贷融资。银行不能倒、地方政府不能倒,这就彻底地绑架了调控。

企业也需要房地产泡沫化的支持。深圳某知名高科技企业近期向银行申请贷款,稳定的偿债资金来源竟然是其办公楼出租收入。这种现象并不鲜见,各地方政府招商[简介最新动态]引资的重点之一就是所谓的高科技企业,给出的优惠条件除了税费就是土地。这些企业除了将一部分土地用作厂房和办公之外,大部分拿来建设办公楼和写字楼出租。近年来,随着LED、光伏、多晶硅、风力发电等政府支持的高新技术行业走向产能过剩,行业盈利能力严重下滑。于是,很多所谓的高新技术企业借楼宇出租收益来补贴经营亏损,继续顶着高新技术的光环。因为,地方政府要政绩、企业要政策优惠。

房地产泡沫对于居民个人的影响也不小。今秋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毕业大学生平均工资在2000-3000元,而一、二线城市房屋租金往往占毕业大学生月均薪水的一半以上。作为经济的基础性行业,房地产价格水平(包括租金)理应反映国民经济的真实需求和实际负担。如果连最真实的住房需求都无法承担,大学生会有多高的创业热情?整个社会的实体经济又将如何发展?而这种泡沫又能维持多久呢?(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