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卖地收入资不抵债 叶檀:房价不下降经济硬着陆
卖地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6-13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审计署日前发布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3.8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近13%。对此,媒体刊文批评地方政府大肆借债,虱子多了不怕咬,“只铺摊子不管还”。

博友指出,地方债“失控”很可能会成为经济危机潜在的导火线,必须加快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降低政府债务风险。

过度举债危害极大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靠举债出政绩、大肆借钱融资的做法较为普遍。许多博友表示,地方政府过度举债危害极大。

博友“yd的sg”认为,一是助长“三公”消费;二是公共设施建设盲目超前,有的中等发达地级市也建几亿甚至十几亿元的会展中心,一年用不到几次,公共资源浪费严重;三是违背经济规律,凡举债建设的项目,经济效益普遍较差;四是严重影响民生,举债要还,最后还是摊到了老百姓头上;五是滋生腐败。

据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称,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失控”,可能引发比美国住宅市场崩溃更大的金融危机。博友“一叶知秋之悟道”也认为,地方债很可能会成为经济危机潜在的导火线。

土地收入已“资不抵债”

地方政府敢于大肆借款,寄希望于“卖地还账”是重要原因。博友“华生2010”称,“一市长对我说,土地这么卖下去肯定有问题,但若现在停了土地财政,地方政府还不上债全得破产。我的前任借了一屁股债做出政绩被提拔走了,我累死了去还债,领导和群众都会认为我没本事啥也干不成,我只能把窟窿再搞大。”

部分地方由于土地出让收入增幅下降,偿债压力加大。此次审计显示,2012年底,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7746.97亿元,而上述地区当年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需偿还本息2315.73亿元,为当年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的1.25倍。

财经评论人叶檀指出,如果现在马上把房地产的资产价格降到低点,我们的经济一定会硬着陆,地方债务的风险也没有办法解决。

须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博友“ahz923”表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高企,关键还是现行财税体制极不合理,越上越富、越下越穷。基层政府的收支与其对应的责、权、利极不对等。再加上不合理的政绩考核机制,必然造成地方政府投资冲动、行政行为短期化。必须加大财税体制改革以化解危机。

除了与“以GDP为导向”的政绩诉求相关外,地方债高企还与部分地方官员的利益有关。博友“虚籁321”认为,地方政府不断举债建设,名为政绩,实为腐败。债务越多思想越解放,领导提拔也快,一则对外有政绩,二则捞钱快,可以利用工程或资金“勾兑”领导。这和我国现行的干部考核、干部选用体制有关。

不少博友指出,地方债“失控”和公权力无监督且官员不担责有一定关系。博友“飞狐小猫”表示,纳税人对政府花钱几乎没有控制手段,所以地方政府花钱从不心疼,不够花就借。有评论指出,需要不断修改和完善有关法律规定,特别是尽早完成《预算法》的修订。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