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万科董事长王石:京沪房价很难下跌
万科 王石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6-07 15: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万科董事长王石昨日在演讲中称,“中国房地产泡沫令人担忧,不过一线城市房价不可能下跌。”早在今年3月,王石在接受CBS《60分钟》采访时就有类似的表述。

昨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出席第二届城市土地学会亚太地区峰会时再次警告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不过,他并不同意CBS当时得出的中国房产泡沫很快破灭的结论,在他看来,泡沫将持续,短时间内不会破灭,房价也不会大幅下降。

对于京沪等热点城市的房价,王石表示“不可能”下跌。“这并不意味着调控的失败,调控不是让房价下跌,而是让房价涨得慢一点。”过去几年中国房价上升比率低于收入上升,因此,“调控是成功的。”

在王石看来,中国市场非常大,需要分地区来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中国楼市还蕴藏着巨大的需求量,“月光盘”、“周光盘”乃至“日光盘”并不罕见。他表示,教育、医疗、基础设施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这在中西部地区尤为明显,所以若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房地产市场,省会城市可能是唯一选择。

“一线城市房价与收入比可高达20倍以上,这意味着这些城市居民需要工作超过20年才能买上自己的房子。”王石介绍,该结果的得出是基于人均平均居住面积90平方米左右,“相比起东京、新加坡,中国人可以住更小的房子。”

他认为相较其他亚洲国家,中国的房价收入比仍在可承受范围,或许国人可以减少购买面积以适应高房价带来的压力——正如万科产品线日渐小型化,最小的户型仅14平方米,主流户型为60—80平方米。王石指出,房屋的小型化将成为住宅市场未来的趋势。从表面上看,王石的表态是在提醒房地产泡沫,但潜台词却更像是在唱多房价,尤其是对一线城市房价的看法,可能更加坚定了不少买房人的买入决心。

中国地产是否存在泡沫,回答是肯定的。一般而言,房价收入比、房价租售比是判断房地产价格是否合理的两个重要指标,在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这两个指标均明显超过国际惯例。

如果从租售的角度,一般而言,国际标准的房产租售比为1:100~1:200,被称为国际租售比警戒线。而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租售比已经突破了1:500,也就是年投资回报率不足2%,甚至低于银行定存利率,这些已经是非常明显的泡沫表现。

整体来看,中国经济的转型必须要抑制房价上涨幅度,只有房价上涨被抑制,才可能引导资金转移到实体经济。只有房地产、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必然是泡沫经济,破灭是迟早的事。但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没有人希望见到泡沫破灭。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