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买不起房子就倒插门 七年时间北漂攒够房子首付
买房 首付
www.fjsen.com 2013-06-07 10:16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他们是两对80后小夫妻,面临着4个老人+1个孩子的421式家庭生活。北漂族武言文结婚多年,好不容易和妻子攒到房子首付。正在此时,自己父亲生了一场大病。钱是存不住了,该如何给妻子和丈母娘一个交代?

从买房战争到婆媳战争,从婆媳战争到亲家斗争,作为421家庭的“中流砥柱”,80后小夫妻要面临多少无法言喻的痛苦磨难?难道让婚姻修成正果,真像唐僧取经般,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吗?!

姜黎妈下了死命令:五年买不起房,就让我去姜黎家倒插门

我跟姜黎结婚,是她妈离开北京(楼盘)后的第四个月。姜黎妈的五年计划,彻底改变了姜黎,让她从一个花钱大手大脚的姑娘,瞬间转变成了一个小气的女人。这么一晃,七年过去了。

七年后,一个初夏的下午,邱冬阳打来电话约我晚上一块儿吃饭,我也好久不见他了,便爽快地答应了。但挂断冬阳的电话后,就看到电脑显示器上弹出的姜黎的MSN窗口一直抖动个不停。“下班后,请必须立刻马上一溜烟似的回家,我要给你一个惊喜,一个大大的惊喜。”“我跟冬阳约好了,下班后一块儿吃饭。”“Darling,你就听夫人一次吧,绝对有惊喜。”姜黎嗲声嗲气地说。

“你能先告诉我是什么惊喜吗?”“不能。”“那我猜一下,你又升职加薪了?”“不是。”“你不是怀上了吧?”“我说言文,你少跟我扯没用的。你下班后到底回不回家?我可跟你说,这关系到你是不是要跟我回江苏做上门女婿。你自己看着办。”

我一听姜黎提她妈就心有余悸。在我跟她妈约定期满的当天,她妈就一个电话打过来,要求我们回江苏,自此以后她妈三天一短信、五天一电话,利用各种手段试图说服我们回去。还好姜黎是一个有信仰的战士,一直顽强抵抗。

我思考片刻,便打电话给冬阳,告诉他改日再约。邱冬阳是我的大学同学,在宿舍里住上下铺,用北京话说,我们是铁瓷。但冬阳只读了两年,就瞒着父母偷偷退学去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跑业务了。当时他退学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能租一个两居室的房子,跟女朋友姚凌菲长相厮守。冬阳退学在外租房子的状况,一直隐瞒到大学毕业前夕才被他父母发现。对冬阳期望一向很高的邱爸因此染上了酒瘾。在某日深夜,邱爸酒后迷迷糊糊回家,出了车祸。邱爸去世后,邱妈心灰意冷,跳楼自杀未遂,从此残疾了。此后邱妈便把姚凌菲当做主要痛恨对象。邱爸去世后,家里得到一大笔赔偿。邱冬阳拿着这笔钱创业,开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成了一个中产阶层,在北四环外有别墅一套、豪车两辆。但他的生活并不完美,虽然跟姚凌菲已经结婚,但邱妈对姚凌菲充满敌意。

我回到家的时候,姜黎早就到家了。我推门进去时,姜黎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跷着二郎腿,脸上露出了一丝诡异的笑容,把手伸到旁边的背包里,摸索了一会儿,掏出两张票,“当当当当,你看这是什么?”“电影票啊?”“好好看看。”我接过来一看,竟然是两张飞机票,还是去马尔代夫的。“亲爱的,不过了?这两张机票够我们存一个月的。”“小市民,没见过世面,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我要回到以前的样子,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你这是在贿赂我,你肯定是答应你妈回江苏了。”我把票还给姜黎。“你跟我过来。”姜黎带我走到了电脑前,登录银行账户,指着存款余额那一栏上的数字,对我说:“念,给我念出来!”

“491,317.6!我们家已经有这么多存款了啊。”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有四万多的基金没有算进来。”我望着那一排数字,有一种久违的喜悦:“媳妇,你真是理财高手。”“我这是对自己下狠手的结果。七十五平方米的房子,首付够了。”“赶紧给你妈打电话,这次我们终于可以在你妈面前挺起腰杆做人了。”“马尔代夫去不去?”“当然去了,这绝对有纪念意义。”“房子我都看好了。北五环外,六环内。虽然是二手房,但是房子刚装修好。房主要移民,所以现在急需出手。下个月底,房主从国外回来跟我们细谈,签了合同我们就能住进去。”“你真是雷厉风行。”“够爽快。后天,马尔代夫。武公子,明天去社里就把年假请了吧?我已经把假给请好了。”“好的,姜小姐。”

这七年里,姜黎在职场上比我攀升得快,她从一名普通的销售已经升到华东片区的销售总监,当然她的薪水也比我高出了一倍还要多。我只是在出版社里从一名普通编辑变成了一名高级策划编辑。第二天一整天,我坐在办公室里都异常兴奋。我不是兴奋要买房子了,而是我不用再跟姜黎她妈周旋了。我一兴奋就喜欢喝水,在我又一次从卫生间回来后,微微跑过来,告诉我社长有请。微微刚大学毕业,进社里实习,听说是一个有钱人家的孩子,社长安排我来带她。

我敲门进社长办公室的时候,社长正在伏案写材料,看到我进去便停了下来。“言文啊,有件事儿我要找你谈谈。社里想成立一个专门做通俗文学的编辑室,你对这个编辑室主任有没有兴趣?”“这不是升职吗?我当然愿意了。”“但你要明白,如果这个编辑室做不起来,你将会受到其他两位副社长的责问。”“如果干不起来,意思是让我主动辞职呗。”“我就喜欢你小子这种灵气劲儿。不过你放心,如果真失败了,我会让你全身而退的。”“我能把年假先休了吗?”“要干什么去?”“我媳妇让我陪她去旅游。”“去吧。正好调整一下。”

我下班回到家,冬阳的媳妇姚凌菲正在我家。她一看见我回来,就要起身告辞。“我说凌菲同学,你怎么见了我跟见了特务似的,一见就躲啊。”“我是怕打扰你们两口子的幸福生活。”“你肯定又跟我们家姜黎诉苦来了,生怕我听到你一不留神说出来的真心话,然后再一不留神给你走漏了。”

“冬阳妈是不是又难为姚凌菲了?”姚凌菲一走,我就很殷勤地坐到姜黎的身边问。“你管得着吗?”“我是有立场的,你以为我知道了会告诉冬阳啊,我这是同情姚凌菲。”“没想到你还挺有觉悟。言文,我觉得有时间你得找冬阳谈谈,冬阳妈确实有点儿过分了。”“我可以去找冬阳谈,但肯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你又不是不知道,冬阳爸因为冬阳退学开始酗酒,出了车祸去世,冬阳妈要能走出这个阴影,那就怪了。”“这又不是凌菲的错,错完全在冬阳啊。”“你别在这儿义愤填膺了,我有一个惊喜,你想听不?”“跟钱没关系的,在我这儿一概都不算惊喜。”“你就是一个钱串子!我要升职了。”我故作镇定,把目光转到另一边说。我的话音刚落,就听到姜黎一声长啸似的尖叫。

姜黎赤脚跑进卧室拿手机给她妈打电话去了。在等她妈接电话的空当,姜黎很深情地看着我说:“言文,你真给我长脸。连续两天让我在我妈面前炫耀,我从来都没在我妈面前这么扬眉吐气过。”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