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专家:造"地王"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 合演的大戏
地王
www.fjsen.com 2013-06-03 08:53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地王”使房价“越调越涨”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这种制造“地王”的方式,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合演的一出大戏。开发商赢得了关注、提升了预期,而地方政府通过卖地赚得盆满钵满。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再怎么表态严格调控不放松,老百姓都会担心未来房价预期会失控。”

地方政府一般的做法是,对开发商进行“价格指导”。但在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是:一些开发商通过拆分合同的方式,把精装房拆分成普通住房和装修合同,以此规避调控。例如,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天玺湾,在全市商品房成交网签价格同比上涨18.6%的背景下,却出现了逆市下降。从去年10月的12000元/平方米下降到不足1万元/平方米。“如果地方政府对此问题管理不到位,结果就是开发商没少赚钱,政府也完成了目标,房价统计依然实现了下降,但结果是老百姓被忽悠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专家表示,政府一方面要通过城市更新改造、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等制度创新激活土地,置换出更多商品房土地,缓解供需矛盾;另一方面,也应该合理让出土地出让的收益,防止普通购房者成为最终天价的买单人。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