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换房族买卖之间烦并快乐着 选房不怕“想太多”
换房族
www.fjsen.com 2013-05-23 11:15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在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看来,虽然当前潜在需求规模较大,但是两种现象会制约成交回升:首先,大量改善型“换房族”持续观望。在新政落地,“换房族”一面寻找免税房源、一面期待业主降价的心理预期加强,其购房需求释放的节奏也因此整体放缓;其次,4、5月份的二手住宅成交主要由刚需支撑,但二手住宅市场的刚需规模毕竟较小,能够持续释放的时间有限,倘若改善型需求不入市,成交量很难回到月均万套的相对高位。由于上半年可能是新政执行最为严格的阶段,业内人士预测,二手房成交量价继续维持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从价格上看,由于个税政策的调整,二手房卖方阵营有所分化。“满五年唯一”的免税房价格坚挺,不排除小幅度上调价格的可能;高税房业主下调价格的现象则有所增加。由于目前买方实际承担个税的情况占大多数,导致买房实际购房成本上升,高税房业主下调价格既是减少税费和出售难度,也是市场中买卖双方博弈后作出的价格平衡。不过业内人士强调,当前二手房降价仍是小范围事件,最终能不能形成趋势,还要看市场主体的价格预期状态。如果市场低位状态持续到6月底,三季度二手住宅价格回落幅度有扩大的可能,届时将有更多“换房族”选择出手。

■新闻链接

新政后学区房

价格逆势上涨

每年3月到5月,是学区房成交的传统旺季。作为一种特殊的刚性房源,学区房吸引了为数不少的“换房族”,其成交量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2013年以来,城六区学区房与非学区房的价格差在逐渐拉大,目前已达到12.7%。在全市二手房价格出现小幅回落的情况下,学区房价格依然坚挺,业主通常不愿主动下调价格。新政以来,链家地产监测的城六区重点学区的成交议价空间为2.76%,低于城六区2.95%的平均议价空间;4到5月份,在全市二手房平均价格小幅回落的情况下,50多个重点学区房的月成交均价较新政前(1到3月)上涨了2.3%。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一方面,学区房是户籍体制和教育资源分配问题所衍生的一种特殊住房。这类房源需求群体特定,属于另类“刚需”。另一方面,具备名校资源的稀缺型学区房,既能获得良好的教育机会,又能获得较好投资收益,双重功能受到部分购房者的追捧,因而更容易转手。

晨报记者束杰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