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福州的“比萨斜塔”乌塔当年刚建好就开始倾斜了
乌塔 乌山
www.fjsen.com 2012-10-16 10:00  郭盛齐榕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乌山上有不少石刻,其中就有《道山亭记》

道山亭、先薯亭等记录福州历史

如今乌山景点丰富,其中以摩崖石刻及几个亭台楼阁最为有名。

据王勇坚介绍,乌山的道山亭为宋代福州郡守程师孟所建,在亭子修好后,他还立了道山亭题刻,并约请他的前任福州太守兼福建路兵马领辖、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作了首《道山亭记》,并由书法家林希书写在石碑上,全文共600多字。

《道山亭记》描述了福州城之内外河港纵横,“沟通潮夕,舟载者昼夜属于门庭”,以及“佛老之宫以数十百”的景观。

对于道山亭,清郭柏苍《乌石山志》载:“后道山亭亭废碑没,明万历初的时候,提学使胡安、清道光年间神光寺僧妙竞先后重建”。

而在乌山著名的景点霹雳岩左面石岗上高矗着一座长方形亭子,该亭子是纪念明代抗倭名将黎鹏举的黎公亭。亭子的周围还有一块黎公岩。

黎鹏举,字冲霄,安微合肥人。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任指挥佥事,时倭寇侵犯,闽江口五虎门陷落,福州形势危急。黎鹏举亲率一支水师,在马尾罗星塔、闽安镇一带大歼顽敌,使福州转危为安。后人建此亭,永纪他的功绩。

乌山还有一座先薯亭十分特别。据王勇坚介绍,先薯亭是福州著名的举人何则贤为纪念明万历年间引种和推广番薯的归国华侨陈振龙和福建巡抚金学曾而建的。陈振龙原籍福建长乐,迁居福州。早年往吕宋(今菲律宾)经商,在当地发现一种薯类,清甜可口,可充粮食,就将它引回福州,并在巡抚金学曾的帮助下,试种推广。

当时福建正逢饥荒,番薯的试种、推广,使人们度过了饥荒。金学曾还在总结陈振龙父子经验的基础上,写成中国第一部有关番薯的专著《金薯传习略》。从此,番薯逐渐推广到全国各地。

此外,乌石山上历代建造的纪念性祠堂不少。如纪念宋代大理学家朱熹的朱子祠,纪念福建省九位著名学者杨时、游酢、胡安国、罗从周、李侗、葵文才、蔡沈、黄干、真德秀的九贤祠,纪念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俞大猷的戚俞二公祠,纪念陈振龙的先薯祠等。乌石山弥陀寺还是福州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霸占该寺的斗争遗迹之一。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