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福州的“比萨斜塔”乌塔当年刚建好就开始倾斜了
乌塔 乌山
www.fjsen.com 2012-10-16 10:00  郭盛齐榕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乌石山吸引不少游客拍照

□记者郭盛齐榕通讯员张勇/文刘兴/图

本报《人文鼓楼·发现档案》上期推出了《丁戊山曾是闽王行宫所在地》的报道(详见本报10月9日A28版)之后,许多读者对福州的名山产生了浓厚兴趣。

有读者说,“三山两塔”中的乌山一直都是福州的标志之一,想通过本报知道更多的有关乌山的历史故事。乌山的几个亭台楼阁和摩崖石刻有啥典故?乌塔什么时候开始倾斜的?……

记者找到了熟知福州人文历史的古建筑设计师王勇坚,让他给大家说说三山之首——乌山。

射大乌射出了名山

福州乌山与于山、屏山如古鼎的三个鼎足。乌山在西,于山在东,屏山在北。因此,福州自古别称“三山”。

据王勇坚介绍,乌山真正的名字应该叫乌石山,也叫道山。唐五代时期,闽王王审知扩城,将“三山两塔”收于福州城内,随即成为了福州的标志。

关于乌石山的得名,还有一段十分有意思的传说。

相传汉代时有个何氏兄弟,也称何氏九仙。

有一次,何氏九仙在重阳节时登上乌山游玩赏景,突然,天空飞来了一只大乌,何氏九仙随即拉弓搭箭,一箭便把大乌射下,故乌山又称“射乌山”。

唐天宝八年(749年),乌山改名为闽山。“如今的闽山,只是乌山的支脉之一,位于光禄坊位置。”王勇坚说,乌山地理位置奇特,作为福州城市西边的一角,往西可看见宽广的闽江,往南看则可以看见台江的各个岛屿,景色非常优美。

宋代熙宁初年,福州郡守程师孟登山揽胜,由于古时候,福州城内多水流,乌山又矗立在水边,因此,程师孟认为乌山可与道教中的仙家圣地的蓬莱、方丈、瀛洲相比,于是在乌山上便盖起了很多道观,便改其名为道山。

宋代梁克家在《三山志》云乌山有三十三奇。而明代何乔远在《闽书》中表示乌山又五十五奇,记载也更为详细,指的是石龟山、射乌山、鸦浴池、四圣院、华严岩、望潮峰、左神策钟、五台山、盘陀塔等。清林枫《榕城考古略》等书还记载了长乐台、霹雳岩、天象台、福字坪等景观。

此外,乌山还有摩崖石刻200多处,篆、隶、楷、行、草诸体皆备,唐以下许多名人都留下手迹。其中以唐代李阳冰篆于大历7年的“般若台”铭最古,刻于3米多长的岩面上。李阳冰是大诗人李白的族叔,以篆书著名,与秦代李斯并称“二李”。文字内容表明他当时的官职是著作郎兼监察御史。其余石刻以宋代和元代至元年间的较多,字体较大、比较醒目的有“道山亭”、“天章台”篆字,“寿”字草书等。天章台是元代诗人萨都剌吟咏“晚凉上乌山,置酒天章台”诗句的所在。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