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海南建筑业管理存漏洞 证书“挂靠”成公开秘密
海南建筑业 管理 秘密
www.fjsen.com 2012-10-15 15:34   来源:南海网    我来说两句

律师解读证件挂靠违法

《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明确,“允许他人以自己名义从事执业”和“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资格证书、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等行为均被规定为注册建造师的禁止行为。“证书挂靠是违法的”,海南某律师事务所的唐律师如是说。

“证件挂靠存有极大风险。”唐律师提醒,根据法律规定,国家颁发的相关资质证书,均应由本人持有和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将证书租给他人使用很可能导致证件所有人面临承担行政处罚和民事责任的双重风险,一旦遭遇意外,要承担连带责任。

证件挂靠主要涉及3方面:申办或提升资质的企业、中介、持证人。然而,他们在挂靠过程中都是受益者,不会揭露挂靠内幕,因此有关部门查处很艰难。知情人士透露,相关政策相互“打架”,是导致租证泛滥的重要原因。适当放宽执业资格考试的从业年限,让优秀人才不断补充进来,并对素质和专业度达不到要求的持证者进行淘汰。

专家支招解决证件挂靠

专家认为,解决“证书挂靠”问题,首先要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建筑行业考核评价体系。海南一级建造师王伟认为,要在坚持国家统一考试、严格准入的基础上,针对部分从业经验丰富、动手能力强的技术人员,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弥补考试方式不足。

其次,进一步加强对资格考试指导,尤其是加强对部分中小特色类建筑企业的培训。某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为提高企业资质,他们公司已安排一些大学生在一线工作,但由于资格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取得相应资格还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如果没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小建筑企业很难支撑下去,希望有关方面加强对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

第三,要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和市场行为监管。针对证书出租泛滥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注册资格变更的管理,规范变更行为。同时,在当前建筑市场证书挂靠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及工程质量管理,这是避免负面影响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证书挂靠问题的症结在于,我国将建筑行业单位资质和个人资质捆绑的政策,使持证者须在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注册才能执业。这不同于西方强调个人资质。(记者汪亮)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