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如何应对房产税? 多数认为购房计划不受到影响
www.fjsen.com 2012-09-13 10:17  蒋敏华 余丽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有人赶着去买房,有人反而开始观望起来,房产税,将如何影响我们的买房计划?

客户:赶在房产税到来前购房

就在上周,王先生急匆匆下单,买下了星桥的一套二手房。

“房子看了有一个多月,主要集中在周末看房,平时工作忙也没看过多少套房子。本来还想等等再下手,这个月新开楼盘特别多,可以慢慢挑选。可是最近房产税的风声一阵比一阵紧,心里也有些发慌。”王先生说,他早就听到风声了,凭他的判断杭州征收房产税是迟早的事情。中介那边也是不断催促,再不赶紧房产税可就要来了。

杭州房产税何时征收?征多少?没有任何人能够给出答案。不过王先生心里有自己的小算盘:“有人说开征房产税之后杭州房价会降,情况或许是会这样。但是根据上海、重庆的经验,房产税开征前夕房价反而会上涨。原因很简单,房产税并不针对存量房征收。”王先生说,他这次买的是首套房,赶在房产税到来之前过完户,到时候他这种情况不太可能需要交房产税。可要是房产税到了之后再买房,结果就很难预料了。

“房产税来了之后,房价一定会降多少,这也未必。即使降了,但是每年都要交一笔房产税,从长远看老百姓的经济负担未必会下降。”王先生说,赶在房产税到来之前买房,其实就是图个安耽。政策上的事情,很多时候确实无法预料。

调查:63%的购房者反对征收房产税

网上有一项针对网友的小型调查,假如征收房产税,会影响您的购房计划吗?

从对受访者的调查中,63%的受访者对房产税还是持反对态度的,支持者只有33%。多数的购房者认为房产税这一制度的实行为购房者增加了负担。超过一半的投票者认为会加重今后的买房负担,四分之一的人认为没有什么影响,还有四分之一的人认为影响到底怎么样,要根据执行细则来看。假如征收房产税,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认为房价会下跌,不足三分之一的人认为房价不会有太大变化,约25%的人认为房价会涨。大部分的人认为房产税应从二套以上起征。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的影响,关键在于具体的税率和征税标准,如税率较重且覆盖面较大,那对于长期遏制房产投资需求会有明显作用,第二看房产税和限购是不是并存。并存是严上加严,税出限退,那么短期来看,可能反而是较轻的结果,但是从长期来看,房产税将会是购房者和投资者在买房时必须考虑的一个环节。这位业内人士认为暂时影响没那么大,因为房产税已经传了很长时间。

还有一位房产公司销售部的负责人表示,一些客户的反映还是现在房价太高,认为房价会跌,所以再等一等。怕收房产税的一般都是改善性的购房者,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的观望气氛是比较浓的。

业内:房产税对降房价起不到作用

对于开征房产税,目前有几种说法,一种是能缩小贫富差距,持有房产越多的人缴税越多;另一种是说作为税制改革,用房产税替代限购政策;还有的说征收房产税作为政府增加收入的一种手段,将此作为对地方政府收入的一种补偿,让他们以后不必再推动“土地财政”,减少对房地产涨价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