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贾卧龙:楼市利益复杂 因此推广房产税不会顺利
www.fjsen.com 2012-08-28 09:15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楼市传得很火的一则消息就是湖北、湖南的房产税扩容,连国土资源部也表示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新版本中已购存量二套房也将被征税,不过税率不会太高,似乎两湖房产税已经板上钉钉。但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却在近日发表声明为“房产税”问题辟谣,称没有接到任何征收通知,更没有制定相关细则。房产税取代限购是大势所趋,但由于我国楼市中利益情况的复杂性,在房产税推广问题上出现反复也就显得再正常不过。

房产税作用不可小觑

与“限购”、“限贷”等行政味道浓厚的强制措施相比,房产税有他的天然优势。“限购”等政策虽然效果立竿见影,但归根到底也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临时办法,在控制房价的同时,也对与房地产相关的数十个产业形成了打击,所以它不可能长期存在。一旦国家取消限购,楼市中被压抑的需求会集中爆发,房价必将发生暴涨,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历时两年多的调控就会再一次沦为“空调”,房地产市场将更难控制,危险性会更大。

作为限购政策的后续,房产税控制范围大,影响持久,是楼市“后调控时代”的绝佳选择,通过施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房产税政策,可以对楼市实现有效的调节,也可以平衡贫富差距,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房产税的作用不容小觑。

房产税推广过程不会一帆风顺

施行差别化的房产税收政策,其推行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改革后的房产税将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直接税,对我国目前以征收间接税为主的税制征管体系提出了质变的要求。房产税的推行,需要全国住房信息的联网,还要有成熟的房产评估技术,虽然我国过去在上海和重庆已经进行了房产税的试点工作,但明显力度不够,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房产税要想起作用,就不能浅尝辄止,必须深化下去。

征收房产税对于拥有多套房的人来说,是非常可怕的,而拥有多套房的人相对更有话语权,所以房产税的推行过程注定要一波三折,这从全国40城市房产信息联网时,一些大城市的冷淡反应就可看出。另外,房产税扩容到二套房的话,也不可避免地会对一些刚性需求造成伤害,增加他们的生活负担,还有很大的可能就是房产税最终被转移,租房者和二手房购买者将付出更大代价,尤其是租房者。所以房产税的推广必须要稳步推进,逐渐完善,这也注定房产税的推行过程是长期和复杂的。

在房产税试验的过程中,限购等现有调控政策绝对不能放松,否则房价必将暴涨,增加楼市供给,调节供需平衡,仍然是目前调控应侧重的方面。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