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福州将试行公交信号优先 拟五四路湖东路口试点
公交专用道 公交优先
www.fjsen.com 2012-08-28 07:34  许才芳徐莹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一些城市在试点公交信号优先时,设置了专用信号灯。

东南快报讯(记者许才芳徐莹)路权专用、信号优先是快速公交的标志。福州市下半年拟在五四路湖东路口试点公交信号优先,让公交车尽快通过路口。

所谓信号优先,就是在公交车辆的车头位置和路口交通信号灯上,分别安装感应装置,实现路口交通信号灯与公交智能管理系统信息共享,让公交车无障碍通行,快速通过路口。当公交车距离十字路口100米处时,如果路口为绿灯,“绿灯延长”的请求将得到批准,确保公交车通过;如果遇到红灯,智能系统将红灯转变为绿灯,让公交车快速通过。

据了解,目前北京、郑州、南京等城市也在试点公交信号优先。如南京的“公交优先测试车”,装有信号仪器,在临近路口时,如果绿灯即将结束,将会延时若干秒让公交车通过。同时,南京将公交信号优先与公交专用道相结合,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而在非公交专用道的路段,尽管信号优先了,但一路下来,红绿灯众多,车辆混杂,效果并不明显。

优先信号如何实现

问:如果路口不同方向各有一辆公交车要通过,哪辆优先?

答:车上的感应系统可以测算人流,前门上车几个人,后门下车几个人,这些数据经过感应系统核算后,发送到智能信息系统中。如果在一个十字路口,交叉方向同时各有一辆公交车需要通行,系统经过判断后,将优先放行乘客较多的车辆。同时,若是一个方向的车辆排队较长,智能信号灯的优先系统也会适时调整红绿灯的时间,给排队较长的方向延长一点绿灯时间。

问:绿灯延长后,行人安全如何保障?

答:当公交车申请“绿灯延长”时,智能红绿灯的信号优先程序会根据预先掌握的数据延长绿灯秒数。因为路口四周的红绿灯本身存在时间差,因此不会有冲突。行人经过路口时,也不会感觉信号灯有所调整。

问:公交信号优先是否会增加其他车辆的等候时间?

答:对公交车实行优先通行权,是为了凸显公交优势,让大众交通受到重视,早期的公交车专用道也是为此而设的。因此,虽然公交优先信号会对其他车辆的通行有所影响,但是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