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频道> 新闻资讯> 全国要闻 > 正文
博鳌论坛首日火药味十足 任大炮:房地产被抛弃
www.fjsen.com 2012-08-14 11: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中国房产界来说,自2001年以来,博鳌房地产论坛一直是个碰撞思想火花的地方,也是个口水横飞的地方。无论是居庙堂之高的经济学家,还是处江湖之远的一线开发商,在这个楼市调控进入关键节点时,他们都有话要说。与以往成为成功企业兜售成功发展模式的主旋律不同,2012年8月8日至11日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却真正成为了一个争论的舞台,争论的焦点则是已经实行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

论坛首日火药味十足

在博鳌论坛的第一天,任志强这尊“红衣大炮”就开火了,这次他抛出的是“房地产被抛弃论”。其实他的这个观点并不新鲜,因为其论据依然基于一个基本立场———“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供应不足”。虽然有“房地产业变成了夜壶,需要的时候从床底下拿出来用一用,不需要的时候就踢到床底下去,让它待一会儿”这样的表述,但因为观点总是以数据作为支撑,所以任志强的观点还是得到很多人的认可。

在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主持,陈淮、樊纲、任志强参与的讨论中,“被抛弃论”成为了讨论的核心。陈淮的观点其实与任志强相近,他说房地产业从来就没有被捡起来过,所以谈不上抛弃。也正是在这轮讨论中,经济学家樊纲对任志强的“被抛弃论”进行了反驳———“我第一次参加博鳌房地产论坛就说了一句话,在座的房地产商是中国最幸运的一批商人。回过头来想想,这些年你们是挣钱挣得最多的一批人,怎么现在和怨妇一样,抱怨被抛弃了?”

焦点话题争辩限购

限购政策是否持续,也是本次博鳌论坛上的一个焦点话题。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将限购比喻为“麻药”,他说,“现在对商品房限购已两年,开始我就比喻为打麻药好治病,但麻药不能打太长,不能把病人长期麻醉,长期麻醉就会使人受损害,因为现在限购抑制需求已经影响到钢铁、水泥、运输、化工等关联行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的观点则与之相反,他说,限购政策本身还是比较温和的,对城镇居民家庭,限购的是第三套,对购买第二套的没有限制,所以要认识到限购政策的合理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从房产税的角度对于限购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说目前在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试点,不能指望有多么大的意义,但是在总体争议下能够启动试点,不能否定大胆试、大胆创新的精神。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卫军认为,从中长期看,房地产调控应该是一个常态,因为这已不是一个行业和经济的问题了,而是上升到民生和政治的问题了。正因为这样,中央最近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