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摩天大楼建造热潮 中小地产商争盖第一高楼
www.fjsen.com 2012-06-20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与广州相比,长沙这样的二线城市的造价应该稍低,不过,由于“天空城市”采用的是“全钢结构模块化建造”,所以其造价标准应该与西塔不同,上述对比也仅能作为参考。另有专家则指出,即使是采用全钢结构的建造技术,仅采购刚才所需的费用或许就不止40亿元。

据记者了解,在签约仪式上,望城区相关领导表示将“排除万难、坚定不移地支持该项目建设”。据望城区政府官网于6月7日披露的一则招商信息,“天空城市”项目所在的滨水新城共有三处地块被称作“绝版地块”,望城区则希望投资者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由此不难判断,望城区政府对“天空城市”的重视程度非同小可。

对此,也有分析认为,远大系长沙本土的企业,且“天空城市”项目的建设正符合当地政府开发滨水新城区域的规划,即有可能在拿地、报批等环节获得一定的政策倾斜。

但目前,这个占地30亩的项目的地价款、环评规划等信息尚未披露,有知情人士则称,虽然已经签订了相关协议,但该项目目前仍处在审批阶段。

超高大楼运营受考验

更多业内人士担心的是,一个“做中央空调的外行”运作如此超大规模的商业地产项目,是否作了足够的准备。

根据湖南德思勤顾问披露的一则《长沙2012年写字楼市场实况》的报告,目前,长沙顶级写字楼的投资回报率约在6.5%。记者了解到,目前运作相对成功的长沙万达广场的投资回报率也仅为5.1%。由此可以推算,即使“天空城市”如期建成,投资为40亿元,这笔投资的回报期也将长达15年至20年之久。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与投资回报周期相比,更考验远大的或许是如何保证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的平稳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曾就广州欲建超600米的“钻石大厦”进行过一项估算,按照一般情况,商业物业的出租率需要达到70%以上,开发商获得的租金收入才可能与物业日常维护和运营所产生的投入持平,但即使是在写字楼、商场等市场需求较大的城市,一个项目至少从招租到租满的时间也至少需要2到3年。

尽管地方政府和远大方面可谓“心意相通”,但令业界担心的是长沙市望城区的商业氛围,长沙目前顶级写字楼等商业项目主要集中在芙蓉中路以及五一大道沿线,虽然未来的商业中心将会外扩,但“天空城市”建成的7个月内,滨水新城或许“来不及”成为长沙的下一个商业中心。如此一来,“天空城市”未来的招商问题也被打上一个问号。

尽管外界质疑声不断,但就该项目的详细规划以及未来的招商计划等问题,目前还未有信息披露,《每日经济新闻》将对这座“世界第一高楼”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