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投资总额超2600亿 房企集体为旅游地产烧钱
www.fjsen.com 2012-05-30 14: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一季度以来,开发商抢攻旅游地产的步伐愈发紧促。中坤集团拟投500亿开发云南普洱。恒大地产拟150亿建哈尔滨太阳岛西区旅游项目。

盲目投资导致收入下滑

目前,按照业界通俗的划分方法,旅游地产大致可以分为旅游景区开发、旅游商业地产开发,旅游度假项目开发以及旅游住宅开发。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打压,宏观经济形势下滑,使得旅游地产投资收益出现下滑趋势。

港中旅2011年年报显示,位于珠海的海泉湾度假区项目2011年业务收入达到4.55亿港元,但是净利润亏损却达到2000万港元,而2010年则亏损了3.28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海泉湾度假区项目开发较早,在经营模式上没有准确定位,旅游地产产品只有酒店、温泉等,持有物业占比较大,没有可售的房地产项目,使得项目投资回收资金较慢,产生亏损。

目前,海泉湾度假区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该项目可能会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房地产项目。

除了港中旅之外,华侨城开发的东部华侨城主题公园项目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净利润为-1.98亿元。华侨城认为,2011年公司旅游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东部和泰州华侨城结算的旅游地产同比下降。

实际上,相对于近年来开发商一哄而上的旅游地产热潮,业界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旅游地产正处于起步阶段,盲目投资或面临一定市场风险。

与住宅地产相比,旅游地产开发规模较大,投资占比高,开发周期长,面临一定的运营管理难题。

世联地产(002285)华南战略顾问营业部总监邓志国认为,之所以会亏损,主要是因为在旅游地产项目开发和产品定位方面,需要考虑旅游产品和住宅产品之间的开发比例。如果持有型物业面积较大,很难在短时期回流资金,再加上有很高的财务成本,那旅游地产项目运营就更加艰难了。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