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中小开发商生存现状:最怕同行知道资金链紧张
www.fjsen.com 2012-05-15 15:10  郝帅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萧萧杀杀

项目交易屏蔽本地“友军”

因为在扩张过程中吸纳了很多项目,在政策调控的背景下打算回笼一些资金。所以老L的企业打算在近期以1.5亿元左右的价格出售一个位于其所在省某中型城市已经手续健全的项目。但老L并不打算对其所在省内的开发商圈子发布这个消息。

“我肯定不会找本省内的开发商来转让项目。”老L向记者表示。

“因为如果找本省内的开发商,不但卖不上价钱,而且可能会给我其他的项目带来麻烦。”老L说,“省内的开发商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他们知道了我要出让项目,而且是个手续已经健全项目的话,他们不会看到这个项目的前景,而是立刻就会怀疑我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或者什么别的重大问题而被迫拿出已经到嘴的‘肥肉’,他们一定会以趁火打劫的心态狠狠压价。我们是靠着信用和口碑才能经营的,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众口铄金,会影响我其他项目的融资和销售。会让本来很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变得非常麻烦。”

为了验证老L的说法,记者联系了其所在省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该企业负责人在听到该消息后立刻向记者表示,“这是哪家企业,出让这样的项目不是明摆着把已经是自己的钱让给别人吗?这一定是没办法了才会这样。”

在记者表示不能透露该企业名称,并且告知该负责人上述项目的价格之后,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个项目虽然在建成后远远不止1.5亿元,但是现在这个情况一定是企业扛不住了,我就是想跟他谈也不会立刻去谈。而是要等他更加雪上加霜时在去接手。”

记者随即问及该负责人想以什么样的价格接手该项目,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没有详细资料,但我还是有个心理价位,不会超过8000万元。”

苍苍茫茫

每一天不得不“风光无限”

“我们所在的行业根本没有朋友,有人说商场如战场,但在我看来更胜一筹,商场如沙场。”老L平静地向记者表示。

“以前我也资金紧张过,但是在困难降临时身边所有所谓的‘朋友’,甚至包括之前有过合作的伙伴没有一个人帮我。并且他们还落井下石,跟所有圈内的开发商说我的企业快完蛋了,不要帮我。”

“那么他们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记者不解地问道,“难道他们跟你有过摩擦,所以想看你的笑话?”

“当然不是,他们是想我得不到帮助,等我的企业死掉之后他们就能以最小的代价瓜分掉我破产后急剧缩水的项目。”

“你知道狼群吗?”老L问记者,“狼群在猎食过程中虽然也团结协作,但是一旦有同伴受伤并且难以为继,其它的狼就会先撕碎这条受伤的同伴,连骨头都嚼碎后才会继续去追捕猎物。我所在的圈子像狼群一样。只要有企业出现困难,大家都会袖手旁观甚至去往‘伤口上撒盐’。目光都会集中在出现困难的企业上,急切地盼着他倒掉,然后瓜分。那次给我的打击真的很大,我还由于压力大而得了脑出血中了风。”

“当时每天都会有很多圈内的开发商来看我,并且询问我的主治医生我是否还能康复。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的贪婪和焦急。甚至我还听说有一批‘朋友’聚在一起,商量在我的企业垮掉后如何瓜分。”老L说。

虽然有过困难,但老L的企业还是扛了过来,但是其渡过难关的方法跟企业励精图治、转变经营思路的做法似乎并不相同,而是有着“空城计”的味道。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