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房产税扩围预期升温 粤深宁汉等地或接棒试点
www.fjsen.com 2012-05-14 10:2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语:未来究竟哪些城市会成为第二批房产税的试点引发人们竞相猜测。近期沿海较发达的深圳、广州以及一些二线城市诸如武汉、南京等城市陆续传出将接棒试点房产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日前举行的岭南论坛发言中明确表示具体扩大的范围还没定。

高培勇认为,房产税试点真正难点在于能否对存量而非增量房征税。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明确了未来房产税扩大试点将同时考虑对保有和交易环节征税,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近日也在深圳透露,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要扩大房产税试点,但具体城市名单、方案还不清楚,“落地还取决于地方政府配合”。至此,长期备受各方关注的房产税“扩围”的话题再次被推到前台,引发舆论热议。

对此,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表示,国务院于3月22日批转的发改委2012改革重点文中明确的“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才是有关房产税扩围的权威解答,并提醒投资者警惕市场风险,入市当谨慎。由此可见,住房问题在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地位不仅关键而且十分敏感。

未来究竟哪些城市会成为第二批房产税的试点引发人们竞相猜测。近期沿海较发达的深圳、广州以及一些二线城市诸如武汉、南京等城市陆续传出将接棒试点房产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日前举行的岭南论坛发言中明确表示,“目前住建部正和财政部、税务总局总结重庆和上海房产税试点经验,研究扩大房产税征收城市,但具体扩大的范围还没定。”

如果要扩大房产税的试点,首先自然要评估重庆和上海试点的效果和经验。据悉,财政部会同国税总局、住建部已经对重庆、上海两地进行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效果展开评估,相关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业内人士认为,就上海和重庆房地产税试点情况来看,房地产税征收的税率较低且征收范围也并未将存量房纳入,所以房产税在两地的征收虽说有一定成效,但无论对楼市成交量还是房价,房产税试点的影响都相当有限,从其创造的税收收入来看,相对于重庆和上海两地的财政收入,房产税带来的收入也少得可怜。影响较为有限。分析人士称,接下来房产税扩围的试点如继续扩大,很可能主要针对的也是新增购房需求,但有望涉及部分存量房,基本居住需求甚至是改善性居住需求也会得到足够的保护。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