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海南地产富豪王德行贿落马 多名地方官员涉案
www.fjsen.com 2012-05-08 10: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同时,在"注销《集体土地使用证》和撤销用地批文告知书"中,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以"自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未按规定开发利用土地,土地闲置时间超过两年"为由分别无偿收回美源集团旗下海南国托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美源地产等多个子公司名下的十多宗土地。

此外,海口市国土资源局还以上述理由撤销了海南美源地产及其关联公司在海口市长流镇、石山镇、西秀镇以合同出让方式获得的18宗共380余万平方米集体土地。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直接以"以贿赂手段取得"和预期未开发为由,分别收回美源地产多幅地块,仅仅暴露出该事件的冰山一角。

记者从海南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美源地产多个项目涉嫌违规面临拆除或被以其他方式处置,公司已经处于歇业状态,资金链面临断裂,目前海南省已经专门成立了针对美源地产的资产处理小组。

美源地产开发了"八里银海"、"美源日月城"、"美源风情酒吧"、"美源商业广场"等多个项目。有知情人士称,美源地产旗下资产按照市价折算至少超过100亿元。其中,八里银海项目有8000万元银行贷款,该项目市值约20亿元。

多名官员涉案

作为海南地产圈的显赫人物,王德在业内评价不一。有多位知情人士称,王德为人八面玲珑,颇为高调,不仅以各种头衔出席大小会议,而且也时常赞助高级娱乐活动,美源集团重大活动都会有一些官员前来捧场。

但王德后期逐渐陷入漩涡。《海南日报》在2006年8月刊登文章,批评美源日月城项目拖欠工资造成几十名农民工生活困难;《检察日报》在2009年9月报道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时,公开披露王德行贿海口市规划局官员。

2009年,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中,该局原副局长陈立奇、张仕武、姚继韵及原总规划师王小山等4个班子成员同时落马。媒体援引海南省检察院的资料称,王德曾对姚继韵和王小山行贿。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姚继韵和王小山在2009年先后因为受贿罪被法院定罪科刑,但王德却意外地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依旧在海口湾纵横捭阖。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