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消化周期略微增加 房企存货跌价风险日益显现
www.fjsen.com 2012-04-18 1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摘要:上市公司整体存货总额逐步攀升。截至4月17日,剔除不可比因素后,沪深两市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1646家公司存货总额合计达33776.14亿元,同比增长28.5%;以同期营业成本测算,这些公司的存货消化周期微增。其中,房地产公司存货合计逼近1万亿元。在房价下行趋势之下,房企存货跌价的风险将日益突出。

  上市公司整体存货总额逐步攀升。截至4月17日,剔除不可比因素后,沪深两市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1646家公司存货总额合计达33776.14亿元,同比增长28.5%;以同期营业成本测算,这些公司的存货消化周期微增。其中,房地产公司存货合计逼近1万亿元。在房价下行趋势之下,房企存货跌价的风险将日益突出。

  存货周转率下降

  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国内上市公司出现存货增加、周转率下降的局面。上述1646家公司存货总额同比增长28.5%,环比增长6.4%。

  上市公司的存货增加,一方面缘于原材料涨价,另一方面受下游产业需求下滑的影响。以2011年的营业成本计算,1646家公司的存货消化周期为95.5天,同比增加2天。这表明,上市公司整体的存货周转率有所下降。

  部分电力企业的存货增加明显。皖能电力2011年末的存货余额达29615.77万元,较去年初增长112%。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有100万等级发电机组投入运营,皖能马鞍山60万等级机组基建工程即将完工投产;此外,公司年末燃料增加。宝新能源去年底的存货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483.32%。主要系原材料储备增加以及土地使用权结转至开发成本所致。

  唐山港去年末的存货金额较去年初金额增加1.05亿元,增幅1353.69%,主要系控股子公司煤炭港埠公司去年增加煤炭库存所致。该公司的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库存商品、低值易耗品等。

  从存货构成明细来看,原材料的比重远高于产成品,说明存货增长主要是因“备货”而不是因“滞销”引起。这表明上市公司存货增加多数是缘于“主动性”因素。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