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易宪容:地方性的购房优惠政策只是一厢情愿
www.fjsen.com 2012-04-17 15:49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差别化住房政策仍需继续实施

  还有,由于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最为核心的政策内容是把住房投机炒作与住房消费作一个清楚严格的区分。这项住房政策应该不是临时的政策而是一种长期政策。对于改善性住房需求,在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不改变的情况下,本地居民的第二套住房购买是可以进入市场的,城市居民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可以在现有的政策得以满足。不过,由于信贷杠杆率及贷款成本差别化,如果改善住房是真正居民消费,那么有条件者进入不会有太多障碍。如果居民想购买第二套住房赚钱,或购买第二套住房成为赚钱的工具,那么住房购买者要进入市场就得三思而后行。遏制住房投机炒作者,这是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本意。如果该本意不能实现,那么中央政府严厉限制住房投机炒作及让住房价格回归理性的调控目标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因为,在当前的住房税收制度,不仅购买第二套住房可投机炒作,即使购买第一套住房同样可投机炒作。如果政府取消或放开对第二套住房限购购买的差别化信贷政策,那么住房的投机炒作又会盛行,从这点上说,中央政府是不会改变差别化信贷政策。而且新的住房税收政策出台,将进一步对住房的投机炒作更为严格的限制。正是这意义上,当前各地方政府希望采取不同的优惠政策诱导住房消费者进入高房价的市场也可能成为一厢情愿。

  总之,经过多年的洗礼,中央政府及民众对各方利益主体想借助一切可乘机会鼓励居民进入高房价市场的动机已经有了较为清楚的认知,房地产开发商想通过各种手段来松绑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已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