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梁林故居曾被部分拆除华润集团为何如此“大胆”
www.fjsen.com 2012-01-31 09:10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疑问四

谁为文物被拆负责

对于下一步工作,北京市文物局表示,无论是“维修性拆除”还是其他原因,文物修缮必须先报文保部门批准,文物局已责成东城区文化委到现场检查拆除单位保存的砖瓦木料,按照文保要求进行编号保存,为复建留存历史依据。同时,由东城区文化委督促、委托有文物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拆除建筑按照文物建筑规范进行修复设计,东城区文化委应监督复建全过程。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上述意见已下达给东城区文化委,并向北京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上报。

东城区文化委则表示,将对此事依法进行查处。

但对“违规拆除”结论持保留意见的华润集团北京公司将为此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目前不得而知。

据现居于此的住户介绍,梁林故居的倒座房和第二进北房其实早在去年10月左右就被拆掉了,并非春节期间所为。然而直到数日前媒体向北京市文物局了解此事,得到的答复仍然是“不知情”。

有评论就此追问:文保部门如此“后知后觉”,在监管上是否存在失职?他们又该为梁林故居之死承担什么责任?

疑问五

还有多少类似文物

“这件事让人想起来就觉得后怕!”对于梁林故居被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间文保人士表示,目前在东城区乃至全北京,类似普查登录保护级别的不可移动文物有很多,很多都和梁林故居一样,处在等待身份认定的过程中,如果都像梁林故居这样不知不觉悄然被拆,又有几处这种最低保护等级的文物能有机会得以复建呢?

去年年底,国家文物局召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具体普查数据。根据最终的统计结果,全国范围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总量766722处。其中,全国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总量当中,新发现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总量为536001处,梁林故居此次列为新发现文物项目。同时约4.4万处不可移动文物消失。而在这类消失的文物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消失的情况几乎没有,大量消失的是没有任何定级、只是被区县登记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根据最新的数据,北京地区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消失的不可移动文物969处。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要求普查工作完成后,各地将陆续公布名录,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上述民间文保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并没有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不可移动文物,在文物普查完成与数据公布之间存在一个时间差,而这一时间环节,正是新增文物保护工作的薄弱期。由此,要求各级政府尽量缩短这一时段,担负起保护文物的责任。

民间文保人士、“老北京网”负责人张巍呼吁北京市尽快公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查清的不可移动文物“家底”。

■故居“生平”

东城区北总布胡同3号四合院(现为24号院)在1931年至1937年期间曾为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租住。这一时期是两人对中国建筑史及文物保护作出重要贡献的时期。他们从这里出发,完成了对中国古代建筑群落的大部分考察。2009年,因涉及商业项目,24号院门楼及西厢房被先后拆除。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同年7月10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叫停了对梁林故居建筑物的继续拆除。同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通报称,该局已会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专题研究了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保护问题,并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在建设规划上确保院落得到保留。

今年1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梁林故居已被拆除,但北京市文物局并不知晓。

北总布胡同24号院原是一座两进四合院,坐北朝南。现在,四合院第一进北房的位置是一座3层小楼,3层小楼前后的建筑全部被拆。在被拆掉的建筑中,一部分为红砖建筑,一部分为青砖建筑。梁林故居南临的一栋居民楼上,写着红色的“拆”字并用圆圈圈起来,但并没有被拆除。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故居院子里的很多建筑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上世纪80年代垂花门、东厢房被拆除后原地盖了一座三层小楼,目前院子里的住户都是在那时陆陆续续搬过来的。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