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万达500亿投建影都 影视产业链风险考验项目未来
万达 万达集团
www.fjsen.com 2013-09-23 15: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屏幕,大风险?

除了项目本身的信息之外,昨日万达还对外发布了一条让电影界躁动的消息:2016年起万达将每年举办青岛国际电影节。

昨日,王健林高调宣布,包括美国奥斯卡学院与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和中国电影家协会已与万达签订协议,将共同支持万达集团于2016年开始,每年9月举办的青岛国际电影节,目前,国际电影节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办理报批手续。

王健林说,万达已与多家全球影视巨头和艺人经纪公司达成初步协议,每年将有30部左右外国电影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同时,东方影都还计划引进50家以上的国内影视制作公司,确保每年不少于100部国产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制作。

然而,电影这个大屏幕经济,是否一定意味着大富矿?

在北美票房下滑趋势下,穆迪一份公开报告显示,AMC影院有一笔2012年到期债务高达2.15亿美元,而其2011年亏损8270万美元。万达并购AMC时,关于投资“大屏幕”的风险的话题就被提起。

无独有偶,在昨日启动仪式后的一场电视论坛录制中,谈及电影票房,多次捧得奥斯卡小金人的电影界泰斗哈维·韦恩斯坦感叹:“去年有部电影成本7000万美元,但票房只有5000万美元,票房成功,既要努力,也需要运气。”光线传媒(行情股吧买卖点)董事长王长田也随即感叹:“每次影片上市,我都很忐忑,很少有人准确判断票房多少。”

“电影本身就是高风险产业。”王健林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一方面预言“2018年前,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超过北美,2023年前将达到北美票房收入的2倍左右。”一方面坦言,万达建设影视产业的想法多年前就已经产生,但青岛项目的规划设计进行了四年多,从选址到内容反复斟酌修改,但一直没有进入实施阶段,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解决电影产业链问题。

“产业建成后,谁来拍摄、谁来制作,现金流在哪里?2012年并购AMC以后,才下决心投资建设。”王健林说,单一功能的影视产业基地,这种文化投资的现金流不可预测,拿回投资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他最后决定“把所有的功能集中在一起,还是要搞旅游”,项目的电影外景区、制作区的前台,是旅游、文化、主题表演秀,出发点是考虑投资回报效益。

产业链延长,如何控制投资风险?王健林的分析是,风险控制包括投资、财务、人才风险,他认为,目前万达的短板是人才,文化、创意需要人才,但万达这类人才多来自境外,这个是将来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