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万达500亿投建影都 影视产业链风险考验项目未来
万达 万达集团
www.fjsen.com 2013-09-23 15: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继去年5月以26亿美元交易金额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后,大连万达集团(下称“万达”)又于昨日(9月22日)启动了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项目为集成了影视、文化、旅游、地产等功能的综合文化产业项目,并非单一的影视产业基地。而文化投资的不确定性,为这一项目的未来打了一个问号。

50亿元启动

“世界唯一具有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的特大型影视产业园区”,这个万达期许颇高的项目计划在2016年6月实现项目一期开业,2017年6月实现影视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开业。

关于这项投资,王健林昨日对媒体介绍,项目策划历时四年,最初只想做一个单一功能的影视产业基地,但后来考察了世界上十几个城市后,决定把所有的产业集中在一起。

这一被称为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位于青岛市区西部,定位为以影视产业为核心,包括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0万平方米,包括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影视名人蜡像馆、影视会展中心、汽车极限秀、万达文化旅游城、度假酒店群、游艇俱乐部、滨海酒吧街、国际医院等多个项目。

“完成投资也许是8年,也许是10年。”王健林说道,500亿元是总投资,其中200亿元是房地产项目,“拿地的钱加启动的钱就是50亿元。”他说,其中的地产、商业会在明年启动。

在上半年,万达的文化投资可谓颇为高调。4月28日,万达首个文化旅游城在哈尔滨动工,总投资200亿元,一个月后的5月28日,万达与合肥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拟在合肥滨湖新区打造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随后的6月18日,总投资400亿元的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开工。

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万达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准备,这也是业界普遍关心的话题。王健林昨日回应说,文化产业不一定回收现金慢,反而有助于地产销售,文化项目拉长时间是现金流的需要,也是创意慢慢完成、落地的需要。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