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上市房企再融资盈利调查 多个项目前景并不乐观
房企 融资
www.fjsen.com 2013-09-13 09:19  徐杰 李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截至9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21家房企公布了定增方案,涉及募集资金高达515.59亿元,其中金科股份、荣盛发展、中茵股份、新湖中宝、宋都股份、华联股份、北京城建等9家公司的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通过。

由于传言房地产开发受限,多数房企增发投资选择涉及新型城镇开发的题材,其中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是重头戏。

不过,目前无论是商业地产、养老地产,还是旅游地产都缺乏成熟的运营、服务机构,协助房企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项目本身的瑕疵、涉及业态的开发难度,以及企业自身投资的运营能力,也都可能影响房企增发投资的盈利前景。

记者对部分上市房企的再融资项目进行盈利测试,发现除了新湖中宝、宋都股份等增发资金投入的是公司旗下的成熟产品和项目,有确定的盈利模式和可观的收益外,部分增发融资项目的盈利前景存在着不确定的风险。从本期起,房产周刊将陆续推出上市房企再融资盈利调查报道,解析上市房企再融资项目盈利前景。

广宇集团募资半数投"改善型"住宅:项目毛利率低于半年报均值

继新湖中宝(600208,SH)、宋都股份(600077,SH)相续试图打开房企再融资大门后,又一家浙江资本的房地产企业紧跟其后。

9月6日广宇集团(002133,SZ)公布再融资计划,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6738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3.74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投向浙江舟山及杭州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近日,记者经实地探访获悉,与新湖中宝的棚户区改造,以及宋都股份中小套型普通刚性商品房的募集资金目标不同,广宇集团本次再融资主要投向改善型项目。而在楼市限购政策仍未明确放松以及杭州开征房产税越传越烈等背景下,改善型需求的市场认可度或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三(9月11日),广宇集团对公司定增案的不确定性进行了补充公告,成为首家补充提示不确定性的房企。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能需要通过其他相关部门的审批,是否能够获得核准或批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改善型项目

按照广宇集团本次再融资计划,所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杭州鼎悦府和舟山临城LKa-3-25b地块两个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8亿元拟投入杭州和舟山这两个房地产项目。近日,记者前往上述两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

杭州鼎悦府位于杭州近郊的余杭区临平新城,周边包括已成形的海澜半岛住宅区,已经正在兴建的富邦商业综合体及华鼎君临天?,周边配套包括市民之家、杭州地铁一号线临平站以及余杭汽车南站。据售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定位为改善型需求,主力户型为130平方米的跃层和170平方米的平层。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