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周天勇:住宅用地使用期延至500年
周天勇 住宅用地
www.fjsen.com 2013-09-11 11: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周天勇教授演讲完后仍被记者围住采访

东南网9月10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谢添实)“土地使用能否延长年期,确立产权,废掉房子70年、50年的,能不能长点?房子延长至500年行不行?宅基地、林地、耕地1000年行不行?”今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在厦门谈到当前土地制度时表示,政府应想办法扩大土地供给,延长土地使用期。

谈土地制度改变政府寡头卖地

当日,2013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第四届海峡西岸成长企业投融资发展论坛在厦门开幕,周天勇应邀到场作专题报告。针对当前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问题,他认为,政府可跳出18亿亩耕地红线,扩大土地供有量,延长土地使用期限。“当前土地制度中还有个问题,那就是招拍挂,这也是催生房价高的一个因素。应废掉土地招拍挂制度,所有的地都拿到市场上充分交易,改变政府寡头卖地、行政卖地的局面。”周天勇建议说。

再者,政府要对土地规划宏观调节,将土地用途规划好,包括城市规划、土地性质等方面;宏观调节即运用税收、利率、窗口指导、信贷对土地进行调节。

“通过这些改革,农民卖地就能获益了,政府拿走50%,农民自己留下50%,农民就能办个小企业,有能力到城市里买房子,不再是伪城市化。”周天勇说。

谈经济增速民间消费无力接棒

在说到我国当前经济时,周天勇表示,现在经济增速回落,是因为投资减少了,民间消费无力接棒,投资和消费还未形成良性互动。

周天勇列了一组数据:改革开放30多年里,GDP保持了年均近10%的高增长速度,到今年第二季度,增速下滑到了7.5%。周天勇解释道:“高速增长30多年,许多条件已经发生了重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变化,比如原来低成本的优势正在减弱,内外环境也不一样了,今后回升到10%以上已经很困难。”

周天勇还表示,单纯用加大投资的办法,虽然拉动了经济,但也可能导致房价、物价上涨,政府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局面。激发民间的消费能力,难度也很大。中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在20世纪80年代时超过62%;而2000年—2011年期间,消费需求对GDP的贡献率由65.1%降至55.5%。30年中,居民消费率从最高的50%左右,下降到了40%以下。

周天勇因此认为,如果没有有力措施,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还会下行。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