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年轻人流行“以房论成败” 大多数源于攀比心理
买房
www.fjsen.com 2013-08-27 09:36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一毕业就买房,无房难结婚,以是否有房论成败……不少人担心,这些“时髦”的购房观,会像流行病毒一般扩散进年轻人的大脑,使得他们错将个人追求与“房子”画等号,最终“赚了房子,赔了未来”。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至此,全国有9成城市房价已连续多月上涨。有评论指出,不少年轻人购房观扭曲,是持续推高房价的重要力量之一。

近日,重庆晨报舆情调查中心联合大渝网调研吧,对5917名重庆居民(80后占50%、90后占31%、70后占14%)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6%的人认为,时下年轻人购房观扭曲现象普遍,其中56%的人说“非常普遍”。此外,民众评出心目中三大扭曲购房观:“以是否有房、房子大小等标准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居首,其次是“房子成婚姻重要基础”。

年轻人流行“以房论成败”

“在地铁、公车上,你只需竖起耳朵,就会发现‘房子’已成为大家热聊的话题。”国企职员张昭(化名)说,这种“耳濡目染”,对已过而立之年、还在为房打拼的自己来说是一种精神折磨。

其实,张昭一直觉得购房的性价比不及租房高。他算了笔账:目前,市内一套价值100万元的三居室,租金约为2500元,租售比为1:400,远远超越1:300的国际警戒线。这意味着房产投资价值相对变小。

“但是,有种无形的力量推着你必须重视房子。”张昭眼中的这股“力量”,来自“同辈压力”(同辈人互相攀比产生的心理压力)。张昭发现,现在身边的好友都喜欢聊房子,已不再像过去那样谈理想。

来自周边区县的张昭,非常羡慕主城区的孩子。“他们早早地买了房,结婚变得很容易,就是去民政局盖个章。”张昭将“没房子”视为自己“人生中的短板”,以及“大龄未婚的主因”。“我承认,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年轻人购房观有些扭曲,过度看重房子的‘附加值’———是否有房,有多少、多大的房子,渐成一个人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以及婚恋中的重要砝码。”张昭说。

本次调查中,59%的受访者坦言购房观有些扭曲,80后与90后承认自己购房观扭曲的比例更是高达76%。

“见面就聊房”十分不该

即将大婚的80后中学教师杨可,对自己“裸婚”一事表现得十分坦然。在她看来,房子不该成为婚姻的“标配”,“以房论成败”要不得。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