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九江3年投资600亿 庐山旅游地产项目销售遇冷乱象丛生
九江 庐山 旅游地产
www.fjsen.com 2013-08-20 15: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开发打擦边球引出水土保护之忧/

在奇峰秀丽的庐山山体和西海景区大规模开发房地产,难免破坏水土。一位不愿具名的九江市政协委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市政府决定在庐山西海大规模开发时,不少政协委员都表示了反对。在当年的九江“两会”上,这名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时,公开表示反对。

上述政协委员表示,庐山西海自2005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后,目前景区的总体规划尚未获得通过,在控规出台前,在沿湖数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进行开发,一湖清水将受到破坏。

8月15日,记者来到中信庐山西海的施工现场,远远望去,群山环抱中,一湖湛蓝的清水,碧波荡漾。不协调的是,在湖背面,一台台挖掘机、卡车轰鸣,山体被挖开,黄土毕露。

“政府把开发商引进到景区来开发,对景区的破坏难以估量,并且还要建高尔夫球场,将来保养高尔夫球场用到的农药,雨水一冲,自然会流进湖里。”望着正在开发的山体,武宁县巾口乡北栎村一位村民抱怨道。

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国家早在2004年就有禁令。记者获悉,中信庐山西海的高尔夫球场是以体育公园的项目立项的。

有当地居民反映,九江庐山醉石温泉度假村置业有限公司的醉石温泉陶渊明主题度假村建在庐山南脉的山体上。《庐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明确规定,对庐山南至温泉的山体要进行保护,不得在山体上进行商业开发。

8月17日,记者来到该度假村,欲了解其国土用地及规划许可,但一位名叫刘晓峰的副总表示不知情,并称知情的领导出差在外,让记者前往星子县政府了解情况。

随后,记者电话致电星子县县长汪红蕾,汪县长表示让宣传部门联系记者,但至发稿记者并未接到相关部门的联系。

政企应双赢短期内恐现结构失调/

宋丁认为,企业要做大旅游地产,首先在于国家政策的风险,比如调控或者限购,如果这方面不成问题,风险就消除了一半;其次是产业风险,开发旅游地产,对于占有资源者,可以相对规避风险。政府也存在风险,如果选择了实力不强的企业,则有可能变成烂尾的项目。从这个层面上说,双方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

“政企合作的旅游地产项目,最终应该是双赢格局。”宋丁认为,对于政府引进体量巨大的旅游综合体,“政府引进城市资金进入农村,有利于借助三产推动一产的发展,协助解决"三农"问题。”

宋丁表示,政府以极低的土地价格甚至零地价,将土地交给开发商进行开发,是借助开发商的资金,完成城镇化的改造。“而企业以低价拿地后,本着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或许在做公益类设施时,会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有效监督。”

针对九江聚焦的大量旅游地产项目,宋丁认为,从长远来看,并不担心销售的问题,“而从短期来看,则出现了结构性失调,短时间内供应量集中放大,而有效需求又不足的局面。”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