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延安新城开工一年现窘境 东区规模缩减西区投资方退出
延安新城 东区 西区
www.fjsen.com 2013-08-20 15: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摆在新区面前的技术难题/

延安“削山造城”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规模最大的岩土工程,这让延安新区面临更多技术上的难题。

从7月7日开始持续到7月27日,延安下起暴雨,因黄土土质松软,经雨水冲刷后,极易造成新城地基下沉、塌陷,这让已经动工建设的北区,在地基、供水、排水、水土保持方面都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不过,李锦刚表示,暴雨除了让新区的工期延迟,对新区建设并没有太大影响。“新区的平山造地工程,挖方区将用来开发建设,而填方区肯定是沉降稳定后再搞建设,在此之前填方区会做绿化。”李介绍,由于设计不一样,填方区的厚度也不同,厚度小的先建,厚度大的后建,而且在填方区的建筑多为低层建筑,通过科学设计能够解决以上黄土沉降的难题。

对此,李锦富亦告诉记者,“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施工单位,对工程都非常谨慎,新区所有的给水、排水、基础设施建设的设计都是进过论证规划的,不会盲目去弄。”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延安机场的迁建工程,据报道,延安机场迁建工程位于南泥湾,计划2013年建成,试验段则于2009年8月份开工。然而,该工程至今只建设了占地312亩的试验段,并没有全面动工。作为母公司的西部机场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上迁建工程因为黄土沉降问题,这几年一直在做试验段的观察,没法全面开工。

不过,李锦刚告诉记者,延安机场的迁建工程迟迟未动工,黄土沉降并不是主要原因,机场为军民两用,迁建要得到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共同审批,办这个手续花了很长时间,而且资金投入也是问题。

对此,记者亦前往延安市发改委,并致电迁建办,截至目前均未得到正面回复。

如何避免新区沦为空城/

事实上,从卫星地图上看,延安城区被清凉山、凤凰山和宝塔山包围,被延河和南川河分割,地处三山两河之间,城市的发展空间受到挤压,只能在山与河的夹缝中寻求出路。

延安市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住人口达50多万人,如此高的人口密度,让城市显得更为拥挤。

考虑到城市今后发展的空间问题,市区已经没有可供建设的用地,延安最终提出“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发展战略。

而现实的需求在于,延安市区现在有10万人住在山上,无法供水、供气、供暖,经过暴雨后,95%的房屋都成了危房,李锦刚告诉记者,今后市政府要搬迁山体上面的居民,他们一部分将会安置到新区。

然而,延安新区未来是否能够形成人口聚集所需的足够的产业支撑,而不是沦为空城,成为当地面临的现实难题。对此,延安新区管委会信心十足,李锦刚表示,城市化进程是未来趋势,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期,按照此考量,到2020~2030年,延安市的人口将达265万~270万人,比目前的220万人增加60多万人,这些人将来都会从农村涌向城市,而至少有一般人将在市区生活。

对此,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永秀表示,延安新区若规划建设好或将成为山地城市建设的范例,但是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后期产业的配套。此外,新区建设并非一蹴而就,可能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切忌盲目贪大贪快。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